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城市建设显特色镇沅发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0:58:16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城市建设显特色镇沅发展正当时  

  漫步在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干净整洁的县城街道上,可以看到城市景观凸显着彝族、哈尼族、拉祜族独特的民族文化元素,街道绿化满目苍翠,生机勃勃的小城自信地敞开胸怀,广迎八方来客。“千年野生茶树王之乡”在改革开放这40年里,城市建设取得了巨大发展,小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砥砺前行谋发展

忆往昔

  40年前的镇沅县城是什么样?

  根据《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志》记载,镇沅老县城按板镇所在地建设于下观音河东西两岸,可规划建设面积0.38平方千米,人均不足50平方米。用老镇沅人的话说,那是“夹皮沟”,发展潜力受限,又容易遭受自然灾害。

  1986年起,镇沅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有关部门从对内对外交通区位优势、城市建设发展战略可规划建设等方面展开调查论证。1993年11月17日,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同意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政府驻地由按板镇迁至恩乐镇。1994年,镇沅完成新县城勘察、测图、规划论证工作。1995年,进行征地、平整场地工作。1996年至1997年,县城搬迁建设项目工程全面启动。1998年2月28日,县五机关迁至新县城恩乐镇挂牌办公。2001年末,县城机关、单位、学校全部搬迁结束。

  县城新址位于哀牢山与无量山分界线、恩乐江与补麻河交汇点上,特殊的位置形成了青山环抱、绿水萦绕的地理优势,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田园等自然景观。“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在全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大背景下,镇沅县委、县政府围绕“绿色生态立县、特色产业强县、旅游文化兴县、项目带动促县”的总体思路,结合镇沅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积极创新经营城市、彰显特色的发展理念,依托独特的生态、山水、人文环境,围绕“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山水田园休闲城市”的建设目标,全力打造一个“城在林中、水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景中”的自然生态县城。

  近年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快速提升县城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着眼于旅游资源互补空间,从提升县城总体功能和完善细节着手,既着眼长远,又充分考虑当前,走科学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国家级宜居小区活动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管理模式,着力打造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世界茶王·芳香镇沅”城市品牌凸显,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功能设施日趋完善,以“哀牢小镇”为代表的城市特色日益彰显,一个民族风格突出、风土文化彰显、休闲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小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山水田园乐安居

看今朝

  蓝天绿地之间、青山碧水之畔,茶树王托起的花园式小城,沿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不断壮大。据悉,县城搬迁初始建成区为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000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目前县城建成区为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2.96万人。

  62岁的退休老人蔡兴祥说:“40年来,镇沅的变化是巨大的,很荣幸,我们成为了发展的见证人。这些年,镇沅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大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城搬迁以来,发展条件受限的情况发生改变,取得了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等荣誉。我们的城市越建越好,环境越来越漂亮,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也更加丰富,生活越来越好。总体来讲,就是这40年,我们的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城市建设过程中,镇沅严格保护着生态这一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品牌,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同时,强化县城日常卫生保洁和绿化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能力,通过环卫保洁工作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最大限度节约城市管理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综合社会效益。

  从大理南涧来镇沅做生意的钱女士对记者说:“来镇沅4、5年了,感觉镇沅县城绿化、卫生都做得不错,发展也比较快,很喜欢镇沅。”

  据镇沅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建设中,制定规划的时候我们充分尊重自然,致力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态优良的宜居环境。在建设过程中,一方面是尽可能多地种树种花,保证市民出门见绿、见花。一方面是在建筑上突出镇沅民族文化元素,实施老城区风貌改造,彰显地域特色。同时,抓好环境卫生、文明素质提升,让大家看到我们的县城虽然小,但是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2008年以来,镇沅县城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先进平安县的殊荣。“哀牢小镇”小区于2015年初被评为首批全国宜居示范小区,成为镇沅县城改扩建的成功典范。已建成的5150平方米火把广场、1.3公里滨河路景观带公园、3470平方米下沉式广场、无量湿地公园等精品项目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旅游气息,成为县城聚集人气和财富的理想之地。

  傍晚的民族文化馆前,广场舞的音乐和孩子们的欢笑声融成一片,正在散步的72岁大爹杨丕明说:这几年镇沅县城越变越好了,房子建起来、广场建起来,环境变得这么漂亮,大家散步、跳广场舞都有地方了,我一有空就来这里散步,很方便。”(记者 王福蓉)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