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美了新农村鼓了精气神
——西盟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整体脱贫步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7:05:2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了新农村鼓了精气神——西盟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整体脱贫步伐  

  编者按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中国底色的扎实一步。近年来,西盟佤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提升乡村“气质”,扮靓乡村“颜值”,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多举措入手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西盟佤族自治县以整治村组脏乱差为主阵地,帮助村民克服陋习,采取典型引路、干部带头、整治顽症等方式,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专项治理,整治乡村脏乱差。针对贫困乡村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和人禽混居等突出问题,西盟在勐卡镇班哲村四组启动治理专项行动,干部群众齐动手整治村组环境卫生。班哲村委会主任娜布拉说:“下一步,要把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与提升脱贫质量担子挑起来,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和大家一起建设美丽乡村。”

  示范引路,改善人居环境。在环境整治中,西盟通过示范引路,采取集中整治农村区域环境、分片治理私搭乱建、党员干部入户整治庭院等方式,由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做,打造模范示范村。同时,通过手把手教、户帮户带、人教人的方式,教会农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振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督促考评,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为巩固卫生成果,西盟层层压实环境卫生整治责任,采取党员干部定点帮教、卫生打扫定时开展、考核评比按时进行、评比结果及时上墙、奖惩措施快速兑现等举措,重点整治公共卫生难保持、家庭卫生难维护、奖惩措施难兑现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顽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西盟县脱贫办宣传组)

新厂镇

  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决战期,西盟佤族自治县新厂镇针对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以问题为导向,举全镇之力,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着力补齐环境整治短板。

  严格标准,全员参与,集中整治。全镇上下通过全面发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掀起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热潮。

  以民为本,突出重点,全面整治。全镇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及县级帮扶责任人,深入挂钩村组、贫困户家中,重点围绕地面、墙面、门窗、卧室和厨房等区域进行整治。

  创新举措,形成长效,系统整治。各村(组)由脱贫工作委员会带领农户划分卫生区域,并设定各组卫生保洁岗位,每日到农户家中及卫生区检查卫生,对各村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量化计分,让整治工作成为常态。(通讯员 黄凤)

县国土资源局

  近日,西盟佤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组织干部职工到挂钩扶贫点勐卡镇马散村,协助村民开展清洁家园、整洁乡村活动,引导村民打扫家庭卫生,清理家庭生活垃圾,养成不乱扔乱抛、清洁美化环境的好习惯。(通讯员 李秋霖)

勐卡镇

  “贫困可耻、脱贫光荣、振奋精神、坚决脱贫……”近日,笔者到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班哲村采访时,村里传来阵阵雄厚有力的军训口号,一列身着迷彩服、步伐整齐的队伍边跑边喊,村民们紧随其后,脱贫的精气神油然而生。

  “开展‘每日军训示范培训’主要是想激发村民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来,让每个村民都成为脱贫战士。”勐卡镇党委书记蓝柯介绍说,勐卡镇“每日军训示范培训”由各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按照“四抓四保”,即:抓军训保纪律、抓卫生保环境、抓生产保收入、抓宣传保满意,从而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抓军训保纪律。每天早上组织群众听励志、团结、奋进的歌曲,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阿佤人民唱新歌》《胜利就在前方》《团结就是力量》,进一步增强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和感党恩意识。同时,开展队列训练,提振精气神,增强集体感。目前,勐卡镇已完成4个村的示范点培训。

  抓卫生保环境。军训结束后,组里的公益性保洁员、护路员、护水员各自到岗工作,巡查组同步巡查公益岗位人员工作完成情况,记录考勤,并组织村民各自回家打扫卫生。

  抓生产保收入。打扫卫生结束后,村民下地干农活,按节令抓好农业生产,确保增收。脱贫工作委员会成员督促村组里的懒汉和爱酗酒的村民干劳动,克服“等靠要”思想,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抓宣传保满意。晚上,通过开展乡村夜校活动,对做得好的村民进行表扬鼓励,差的上台自我批评,表态整改。并组织村民学习相关脱贫政策,引导村民依法办事。(通讯员 汤保凤)

翁嘎科镇英候村

  西盟佤族自治县翁嘎科镇英候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英候村英宋村民小组存在私搭乱建的现象,致使组内环境卫生脏乱差较为明显。为解决存在问题,英候村“两委”联合县级挂包部门、驻村扶贫工作队、镇挂村工作组、脱贫工作委员会等力量,动员群众拆除危旧房,得到组内群众的积极响应,群众自主签订拆除违规建筑承诺书29份。在开展拆临拆危和拆除老旧废弃生产生活用房整治专项行动中,英宋村民小组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拆,群众自愿跟着拆,让更多群众能够理解开展此次行动的目的和意义,从而自主签订自愿拆除承诺书。在拆除工作推进过程中,部分群众因家中劳动力外出务工,在家的多为小孩和体弱多病的老人,组内群众便自发组织人员为无劳动力的群众义务拆房。一位65岁的大爷说:“如果不是这些热心人,我根本没有能力拆除房子,真的太谢谢他们了。”

  英宋村民小组从前拆除房屋有要杀猪看卦选日子,大摆酒席宴请乡亲的习惯,很是铺张浪费。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各级工作组和工作队员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提出要广泛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光荣,大操大办、攀比浪费可耻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扭转群众跟风攀比、铺张浪费的陈旧思想。现在的英宋村民小组村民,拆房只杀一只鸡煮一锅稀饭,不选日子,不看卦,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拆房成本,拆房支出从原来的三四千元减少到二三百元。(翁嘎科镇英候村工作组)

△干净整洁的新居

△村民自己动手美化家园

△拆除老旧废弃生产生活用房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西盟广大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容村貌大幅提升,农村环境逐渐从脏乱差变为洁净美。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