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赞!医生“违规”手术 “死神”手里救母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7:05:2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赞!医生“违规”手术 “死神”手里救母子

  11月13日,是家住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的胡剑伟、马春慧夫妇儿子满百日的喜庆日子。这一天,胡剑伟却要赶着去一个地方——镇沅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住院部,他要亲手把早已准备好的感谢信和锦旗送到这里……

  当见到妇产科主任张新梅的那一刻,胡剑伟紧紧握住了她的手说:“谢谢你,谢谢所有医护人员,我简直不敢想象没有你们的紧急救护,后果会是怎样。”那一刻,医生们有点懵了,心想这是怎么回事?直到胡剑伟表明身份和来意,医生们才回想起3个月前,他们“违规”操作手术,从“死神”手里救回一对母子生命的事情。

  情况危急 “违规”手术室为挽救生命

  2018年8月3日14:10,一名年轻的产妇被送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当时,她痛得满头大汗,紧紧护住自己的腹部,嘴里不停地念着:“医生,医生!快救救我和孩子……”送产妇来的人是本院外二科医生王兆明。因为病人病情危急,接诊医生已顾不上向王医生详细了解事情原委,便在第一时间向产科主任张新梅汇报。张新梅立即赶到科室组织抢救,但当一切准备就绪正要实施手术时,却发现手术同意书没人签字。原来,产妇的老公在外地出差,正在赶回来的路上。情况危急,产妇血压急速下降,意识渐渐模糊。张新梅拨通了院领导电话,把产妇病情作了简单汇报,院领导立即给予肯定答复:“走‘绿色通道’,立即手术!”

  转危为安 子宫破裂产妇母子平安

  张新梅带领着团队马上为产妇实施了剖宫产手术。20分钟后,一名早产男婴顺利被取出。与此同时,医生发现产妇子宫破裂,腹腔大量积血,已出现休克。经全体医护人员近2个小时的抢救,产妇终于转危为安。

  母子终于平安了。张新梅这才回过神来细问王兆明医生,怎么会发生这么危急的事情?原来,这名产妇是王兆明的邻居。那天,她上卫生间时突然剧烈腹痛不能行走。当时,产妇丈夫在外出差,家里没有其他人,她只能挣扎着向王兆明呼救。

  事后,张新梅说:“在别人看来,一分钟很短,但对医生来说,一分钟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在与“病魔”“死神”的斗争中,她和团队会一往无前,永不退缩。她也为自己团队成员敢于担当,用一次“违规”手术成功抢救了母子俩的生命而感到自豪。(通讯员 秦逍遥 李茹雯)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