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勐班乡:农业产业挑起脱贫大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1:09:06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勐班乡:农业产业挑起脱贫大梁

通讯员 杜初春 摄

  勐班乡位于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西南部,是景谷四大坝子和粮食主产区之一,同时也是景谷的3个贫困乡镇之一,目前共有6个贫困村。

  近年来,该乡立足坝区土地资源优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坚持培育主导产业,涌现出传统农业产业、新兴农业产业与现代农业产业相生共融新局面,走出了一条发展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通过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和产业扶持项目,勐班乡1334户建档立卡户做到产业、利益联结,技能技术培训、扶持项目和资金全覆盖。首先是充分发挥传统农业在脱贫攻坚中的轻骑兵作用,巩固做强水稻、玉米、烤烟等传统农业产业,让传统农业产业惠及千家万户。除此之外,橡胶、甘蔗等传统产业也得到健康发展。目前落实烤烟种植面积2910亩,完成8101担烤烟收购任务,并完成16座烤房的新建及设备安装工作。

  同时,该乡坚持多点发力、扬优成势,积极发挥新兴农业产业在脱贫攻坚排头兵作用,开启“3个6万亩”的西番莲、柠檬、芒果等水果原料基地建设。在产业配置上,注重长短结合,既发展重楼、砂仁、滇黄精等生物药业,也发展辣椒、无筋豆、西兰花、青花菜等冬早蔬菜。在此基础上,围绕“依托产业建基地,围绕基地扶产业”的原则,大力扶持发展现代农业,做足现代农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兵优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扶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优势产业集群,建立形成“龙头企业+村级组织+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全面实现全乡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全覆盖。再就是借助金融扶贫助推产业发展,目前,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030.54万元,用于发展种植养殖业,鼓励农户发展产业,确保脱贫质量,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如今,农业产业实实在在地挑起勐班乡脱贫大梁。截至10月,全乡种植水稻1.26万亩、玉米种植3.5万亩、芒果4213.07亩、西番莲2129亩、柠檬568.1亩,花椒新增种植6289.16亩,发展生物药业2527.26亩(其中白芨879.08亩、砂仁1140.54亩、重楼127.12亩、滇黄精200.46亩、美藤果40亩、蔓荆子10亩、黄栀子122亩、金果兰1亩、沉香4.03亩、草果3亩)、冬早蔬菜1287.4亩(其中无筋豆8.5亩、荷兰豆402亩、辣椒582亩、白不老124.8亩、西兰花170.1亩)、坚果215亩。(记者 梁荔)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