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情系边疆 倾情帮扶拉祜山乡
——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4:40:2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情系边疆 倾情帮扶拉祜山乡——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工作纪实

△冬季马铃薯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亮点。通讯员 石兆生 摄

  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是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4万户12.04万人,居云南省第四位、普洱市第一位,是全省、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5年,中国工程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面定点帮扶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至今,投入和协调扶贫资金1122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290万元,培训各级干部、农民技术带头人18000人次,有效助推澜沧脱贫攻坚工作,澜沧实现了从“民族直过区”到被列为“云南省科技扶贫示范县”的跨越。

  倾情帮扶 高位推动定点帮扶工作

  三年多来,中国工程院始终情系边疆、心系澜沧,中国工程院时任院长周济以及副院长徐德龙、刘旭,现任院长李晓红和副院长邓秀新、王辰、钟志华等院领导先后多次深入澜沧调研指导科技扶贫工作,并组织数十名院士、近百位专家多次到澜沧开展帮扶工作。2017年4月组织21名院士出席定点帮扶云南澜沧现场推进会,2018年4月组织17名院士亲临指导在澜沧召开的云南省科技扶贫示范推广现场会。2017年在澜沧设立了首家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确定了有机中药材产业、冬季马铃薯产业、冬早蔬菜产业、职业教育发展等16个重点扶贫项目,试行“一位院士、一个团队、一家企业”的工作机制,以点带面推动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工作的开展。帮助澜沧编制完成了《澜沧县科技扶贫示范县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澜沧县农业绿色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为澜沧今后几年的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外,中国工程院于2016年10月派出优秀干部张文韬到澜沧挂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任职期间,张文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深入贫困村寨了解情况和需求,起早贪黑,上下协调,确保中国工程院在澜沧实施的重点示范项目落地生根。

  精准施策 培育科技脱贫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队全面调研、精准分析澜沧产业发展情况,选准符合澜沧实际、符合市场需求、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在2016年林下有机三七种植试验示范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17年林下有机三七种植面积扩大到连片500余亩,全县累计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2018年7月,邀请9家省内外有影响力的药材企业在澜沧召开了林下有机中药材发展研讨会,在澜沧有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各项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2018年8月,引入深圳田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澜沧林下有机三七产业,制定行业标准,解决林下有机三七的品牌和销售等问题,为做大做强澜沧林下有机三七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自2016年100亩冬季马铃薯示范种植项目成功后,2017年,中国工程院协调资金200余万元,在全县种植马铃薯2100亩。中国工程院安排院士专家团队对群众种植和管理马铃薯进行全程指导。项目实施后,平均亩产达3300千克,群众每亩可增收4000元左右,极大地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2018年2月,澜沧优质绿色食品冬季马铃薯首次销往北京,打通了边疆优质资源与北京大市场对接的通道。9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系列活动之中国最美食材品牌马铃薯推介活动”上,澜沧荣获“中国十大马铃薯主食化示范基地县”称号。

  发展中,中国工程院还引进全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一家蔬菜企业在上允镇开展冬早蔬菜示范种植,带动当地贫困户种植冬早蔬菜,增加经济收入。目前,已在上允镇建成冬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2017年,全县共完成冬早蔬菜推广种植3.1万亩,2018年有望扩大种植规模。

  2017年7月,陈宗懋院士、林智研究员等在澜沧开展《茶园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红茶与绿茶的加工技术》培训,226名基层干部及茶叶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2018年8月,中国工程院邀请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在澜沧开展茶叶绿色发展技术培训,培训学员300余人。2018年5月,中国工程院还组织澜沧茶叶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和主要茶企业参加杭州茶博会,得到了陈宗懋院士等茶专家的精心指导,为澜沧发展多样茶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供了借鉴。

  创建职业教育新模式 补上群众素质短板

  中国工程院于2017年协调扶贫培训资金120万元,创新性地在澜沧县职中举办全日制院士指导班以及冬季马铃薯蔬菜种植、林下三七种植、畜禽养殖、中药材资源4个院士短期农业技术培训班,共培训来自全县20个乡(镇)的240名农民学员。院士专家与农民学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田间地头、禽畜圈旁边教边做,手把手教授农民学员学习科学种植技术和养殖知识。培训后,学员把学到的知识技能带回家乡推广。2017年参加培训学员返乡种植冬季马铃薯120余亩,林下种植有机三七80余亩。2018年,中国工程院协调扶贫培训资金500万元,院士专家指导培训班扩招至10个班,共从全县20个乡(镇)招收600名农民学员。学员学成返乡后将变成一颗颗脱贫致富的“种子”撒遍澜沧大地。

  同时,中国工程院帮助协调国家开发银行4.9亿元职业教育补短板项目低息贷款,用于普洱市职业教育分中心项目建设,并安排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王建国院士团队负责新校区相关设计工作。项目实施后可大力改善澜沧县职中办学条件,能使“边三县”更多适龄青年和贫困群众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实现继续升学、就业创业,加快教育扶贫进程。

  2017年,中国工程院组织全县50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中国工程院在昆明举办的“脱贫专业技术骨干培训班”。并多次组织农业、科技等部门前往山东、北京等地考察蔬菜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工程院还利用自身优势,多次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和行业管理人员到澜沧开展专业知识培训,传经送宝,到企业调研,开展产业对接,帮助本地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从首都到边疆拉祜山乡,中国工程院为澜沧人民送来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来了科学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们严谨细致的科学思想和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了澜沧各族干部群众,极大坚定了澜沧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澜沧县委、县政府将以中国工程院定点扶贫为契机,创新举措,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县整体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澜沧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