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景东:“转”出脱贫路“移”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1:10:5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景东:“转”出脱贫路“移”出新天地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近年来,景东彝族自治县以实施“转移就业脱贫工程”为抓手,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拓市场、抓培训,帮助农民剩余劳动力实现有序转移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添力加油。2017年,景东实现转移就业45102人次,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405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82人次。全县劳务输出总收入突破10亿元。

  助一力 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

  为做到家底“清”,景东相关部门、人员深入村组,逐户走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人一表”摸底调查,准确掌握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就业愿望和培训愿望等,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帮扶。经调查,全县共有农村劳动力19.8877万人,其中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465人,占11%。

  在此基础上,景东立足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资源的优势,内引外联,借力发展,与上海市金山区、浙江省等用工企业签订劳务协作合作协议,做好人力资源供求监测分析和用工调控工作。同时积极搭建劳务输出服务平台,并发布用工单位招聘信息、个人求职信息,使双方及时对接,及时转移就业。

  针对当地实际,景东把宣传放在突出位置,以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全县35个乡村街子、较大的客运站、县城广场等宣传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并在13个乡(镇)、170个村(居)委会设立就业信息窗口,公布就业咨询电话。今年,共发放外出务工宣传单20000多份,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送短信10403条。特别是春节期间,举办了东西部劳务协作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有89人报名到上海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7人。

  教一手 技能培训打好基础

  把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作为提升贫困劳动力素质的重要手段,是景东转移就业脱贫的新亮点。截至2018年8月底,全县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2636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230人次。

  通过在县委党校成立的景东县深度贫困劳动力培训中心,截至8月底,已完成培训8期394人, 2018全年计划开展13期780人的深度贫困劳动力集中培训。

  在景东职业高级中学,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正如火如荼。多年来,该校培养中职人才2万多人、开展农民技能培训3万多人次。2018年计划完成全县3000名贫困户劳动力培训任务。

  景东还在乡(镇)举办7个培训班,已培训学员924人。同时结合贫困人口的分布地域特点,创新培训方式,针对性进行技能提升培训,真正帮助贫困人口增长就业技能。与此同时,2018年以来,景东还对13个乡(镇)182名村级劳务经纪人进行了轮训。

  为实现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致富技能的目标,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景东还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下达培训任务到28个县直部门,免费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并根据培训实际给予每名学员每天50元误工补贴,确保其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

  “送”一程 让务工者吃下“定心丸”

  做好贫困人口的转移就业服务,让务工者吃下“定心丸”,这是景东实施“转移就业脱贫工程”的新亮点。截至2018年8月底,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027人,省外转移就业10187人。

  严把质量关。由政府宏观调控,人社部门牵头对外地劳务市场及用工单位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对生产经营良好、企业信誉度高的用工企业岗位信息进行梳理筛选后提供给城乡劳动力选择。

  严把输送关。由政府统一安排,统一组织,统一输出,抓好与企业对接,派出专人专车护送,全程陪护把劳动力送到企业办理好交接手续。

  严把跟踪关。定期对转移输出就业人员进行跟踪回访,走访用工单位,了解用工单位对劳动力和劳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协调维护好转移输出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做好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服务工作,帮助解决转移输出就业人员家庭成员遇到的现实困难。(记者 钟云)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