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洱:强基精准 施策全面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1:19:1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党建强基 精准施策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委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和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把党的政治、组织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扶贫、发展优势,以钉钉子精神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聚焦脱贫攻坚 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党建与扶贫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制定出台《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方案》,促使党建与脱贫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建立36名处级领导包乡、117家单位包村的责任体系,处级领导干部每月深入所联系村调研不少于3次。组织2428名干部开展脱贫政策知识闭卷考试,以考促学压实干部脱贫责任。将党员干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作为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加强考核考评,促进党员干部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压实分解目标责任,切实把脱贫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把脱贫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和惩戒问责干部的重要依据,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推动形成大抓脱贫、真抓脱贫的鲜明导向,真正把脱贫攻坚责任定准靠实。

  突出选优配强 发挥骨干引领

  党的建设是引领和助推脱贫的硬保障,党组织要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强化核心引领。完善乡(镇)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党建扶贫力量统筹和工作联动。县委制定出台了《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乡(镇)党委议事规则(试行)》,确保乡(镇)党委坚强有力,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县85个村级党组织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把关,给扶贫措施精准实施“号脉”。

  精准选配领导干部。坚持在精准识别中鉴别识别干部,在精准帮扶中磨炼拉练干部,在精准脱贫中检验评判干部。择优提拔和调配18名政治素质过硬、能够驾驭全局、经过多岗位锻炼、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既熟悉党务又懂经济工作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选派11名善于抓执行落实、有发展潜力的科级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

  加强脱贫一线力量。安排8名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任乡(镇)长助理,从机关调配23名优秀干部到空编乡(镇)工作,进一步充实脱贫一线力量。从2016年以来,全县9个乡(镇)有5名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的乡(镇)长提任党委书记,有6名乡(镇)副职被提拔为乡(镇)长,先后有179名脱贫一线干部被提拔。

  注重示范带动 壮大致富力量

  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困难群众在哪里,党组织作用发挥到哪里,扶贫项目推进在哪里,党员干部服务到哪里。

  选优建强带头人队伍。将78名政治素质好、致富和协调能力强的党员选任为村党组织书记,对没有合适人选的7个难点村,从乡(镇)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03人,实现每村都有2至3名后备干部,增强村干部队伍后续力量。

  下沉力量抓帮扶。坚持选派党性强、素质高、作风硬、敢担当、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全县择优选54名第一书记、313名工作队员驻村帮扶,2595名干部职工与3846户贫困户结成“亲戚”进行精准帮扶。

  先锋帮扶齐攻坚。制定《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农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实施方案》,在全县农村党员中部署开展党员能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帮思想、帮技术、帮解难、帮项目和情感关怀等方式,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激发其内生动力。2017年以来,全县1928名农村党员能人和319名致富能手与3846户贫困户结成帮带对子,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017件,协调资金382万元,培育党员产业大户96户,提供就业岗位591个,累计形成经济效益907万元。开展党员群众产业发展、种植养殖技术、务工技能、乡村治理、电商等培训273场6000余人次。

  整合党建资源 强化基础保障

  深入推进党员致富项目。截至2018年3月,累计向976名党员提供创业致富贷款7184万元,辐射带动8242名党员群众脱贫致富。出台《离任村(社区)干部创业发展资金贷款实施方案》,建立1500万元创业发展滚动资金,为42名离任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及2名大学生村官解决创业发展资金难题。

  加大整合力度,全力推进村组阵地建设。投入6904万元完成35个村级活动场所和426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新建任务,现全县共有村民小组活动场所891个,实现村民小组全覆盖,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增强。

  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实现村集体经济“消空”基础上,抓实村集体增收,积极创办经济实体,依托“311”产业扶贫模式,采取组织引领、部门帮扶、村企合作、党员带头发展等方式,通过“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让所有贫困人口都参与、分享党建扶贫的红利。目前,全县85个村集体经济(转移性或经营性)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

  抓好示范创建。以党建工作上水平、扶贫工作见成效、党建扶贫出经验为目标,积极打造和培育59个(村级39个、村民小组20个)党建扶贫示范点,树立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借鉴、有示范影响的典型,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落实关爱措施,关心关爱干部。计划投入资金,推进乡(镇)“七小”建设、周转性住房和办公用房修缮建设,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工作。

  创新激发活力 助力脱贫攻坚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使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

  推进民族团结与基层党建融合。充分利用普洱民族团结园、磨黑中学、杨正元故居、那柯里村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教育基地,以“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讲好一堂党课”等方式,颂扬民族团结、践行民族团结、弘扬民族团结,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民族文艺助力脱贫。党组织牵头建立少数民族文艺队,积极引导鼓励各族群众自编自导文艺节目,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民族政策等编成舞蹈、小品进行巡回演出,少数民族民间艺人创作脱贫攻坚、治国理政歌曲80余首,宣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事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和光辉历程,展现党组织和党员心系群众的先进事迹。

  民族文化党建助推脱贫。以村组活动阵地为载体,在全县85个村、734个村民小组实施“大喇叭·大宣传”工程,每天滚动播放“三个一”,即一条扶贫政策、一件扶贫实事、一个身边先进扶贫典型,实现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家喻户晓,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2016年以来,累计播放“三个一”20余万条次。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定不移听党话、幸福生活感党恩”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达95%以上。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主阵地,教育党员围绕脱贫攻坚凝心聚力、担当尽责,使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体现在脱贫攻坚的行动上。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行动”,85个村成立“党员先锋队”,4个社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

  考核管理驱动脱贫攻坚。把精准扶贫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加强督查问责,对13名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力,不能按时完成脱贫任务的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召回撤换3名驻村干部,对12名不称职的驻村干部通报约谈,对14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立案查处。严格落实《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实施意见》,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未达到“好”的5名党组织书记取消评优资格,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宁洱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