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景谷:技能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0:01:46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景谷:技能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处于滇西边境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面积大、程度深,经济基础薄弱。如何开展精准扶贫,让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按期“脱贫摘帽”?景谷整合各方资源,“授之以渔”、“赋能于人”,用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技能培训补短板

  在景谷,贫困人口较集中的贫困村,大多位于深山区,农民文化程度低、缺乏一技之长,没有靠科技力量赚钱的能力,只能望着老天过日子。这既是致贫原因,又是致富“短板”。

  “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把当地的茶农组织起来,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茶叶的质量、产量,让茶农不再靠天过日子,而靠技能致富,从而实现精准脱贫。”来自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刘德和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补上技能欠缺这一“短板”,景谷先从摸清底数入手,准确掌握贫困人口的培训意愿,针对贫困户的需求,分类分批组织贫困户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在具体运行中,景谷整合资源,规范培训流程,创新培训模式。

  来自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采取集中授课、现场答疑的方式对农户进行茶叶种植和茶园管护培训。凤山镇芒竜村老寨二组村民李贤平说:“通过茶叶种植与茶园管理技能培训,现场专家的示范以及答疑解惑,不仅使自己掌握了茶叶种植技术要领,还了解了茶叶市场行情,避免了粗采粗制带来的低效益,真是受益匪浅。”

  “聘请专家面对面培训,对我们贫困户来说,最直接、最实用,效果最好。”这是凤山镇芒竜村老寨一组村民白万春对景谷开展技能培训工作的赞许与肯定。通过邀请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采用集中与分散、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引导贫困户提升茶叶种植和茶园管理技术,实现增产增收,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了解,截至2018年11月4日,全县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50966人次。

  就业敲开致富门

  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随着凤山镇和正兴镇两个镇的代表队建筑技术大比拼落下帷幕,景谷2018年深度贫困人口集中培训正式结束。

  通过参加培训,来自正兴镇勐乃村半路村民小组村民李兴民掌握了砌砖、抹墙等实用技术。他告诉记者:“我们农村人学建筑技术最实用,可以在农闲的时候到建筑工地打工,也可以自己成立建筑队,活好找钱也好挣。”

  据了解,景谷深度贫困人口集中培训工作于2018年4月12日开始,培训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深度贫困人口,重点以30岁至45岁单身男青年为主,全县10个乡(镇)的48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了培训,其中1至4期培训的学员,培训后转移就业率达57%。

  近年来,景谷围绕全面脱贫出列总目标,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培训,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每户至少有1人参加培训,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全覆盖。为了让贫困人口和社会富裕劳动力尽快就业,景谷精心设计就业培训内容,除进行专项技能培训外,还组织参训人员进行军事训练,开展思想教育、外出务工权益保障、禁毒防艾、消防、法治、职业道德等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参训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与此同时,景谷还在各项培训结束后,组织参训人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并为考核合格的参训人员颁发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并组织本地和省内外用工企业进行现场招聘,通过就近就地或者向县外、省外进行劳务输出,帮助学员就业。

  服务保障真脱贫

  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转移就业、精准脱贫,搞好跟踪服务是根本保障。为确保把技能培训促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景谷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培训扶贫联动工作机制,除对贫困人口和社会富裕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外,也通过视频直播、现场授课等方式加强对扶贫一线干部及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力度,让扶贫一线干部和工作人员切实掌握当前扶贫相关政策,同时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加大跟踪督查力度,明确村级干部和第一书记承担培训就业的组织责任,乡(镇)政府承担统筹落实的领导责任,县直有关单位承担具体培训的主体责任,从工作目标、实施步骤、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在全县各相关部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督查落实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

  在此过程中,景谷注重全程服务不脱节。

  就业工作实行一口统筹。由景谷人社部门统筹,整合各类企业、商贸物流、农业产业化行业用工资源,摸清贫困村基本情况,实施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和技能鉴定一条龙服务,至少为每户贫困户提供一次就业机会,精准帮扶就业。

  完善供给、需求两份清单。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和社会富裕劳动力求职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科学对接就业。

  落实政策给予补贴。用足用活各类就业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开展免费培训送技能、技能鉴定不花钱等优惠,积极扶持就业。

  落实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办理就业失业证、签定劳务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劳动维权讨薪等工作,真正让贫困群众从技能培训中受益,让精准扶贫获得实效。(记者 王博喜莉 通讯员 周洁)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