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镇沅:“懒汉”变“好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5:12:5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镇沅:“懒汉”变“好汉”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是典型的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县。受历史传统和自然环境的影响,这里的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吃不得苦,对生活缺乏目标和信心,日子过一天算一天。这一部分群众被形容为“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懒汉”。而如何让他们变为“好汉”,成为镇沅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

  直面难题创新思路

  通过摸底排查,全县10611户农户37677口贫困人口中,缺乏技术的有4402户15690人,占41.49%。通过分析,如何对年龄20至55周岁,身体健康的贫困单身男性公民;年龄在18至55周岁,小学以上学力的贫困家庭妇女进行帮扶?如何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镇沅县委、县政府认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发挥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涵养他们的精气神,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对此,镇沅明确靶向,量身定做,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对全县深度贫困人口进行半军事化集中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破除素质贫困和精神贫困的瓶颈制约,切实激发特定人群内生动力,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同时,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26家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为培训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人力物力财力齐“效力”

  在硬件建设和资金保障上,争取中央就业补助、上海对口帮扶资金,整合人社、农科、扶贫、妇联等部门培训资金,把占地1800平方米的武警训练旧基地,改为培训中心教学楼、食堂、实作场、运动场等,建成一次可容纳60人集中培训的培训中心。县财政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为学员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免费发放迷彩服及生活用具。在软件建设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聘请昆明市锦华职业培训学校教师及县人武部教官等5名教师为学员授课。同时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按每期15天、每天8小时课时的标准,围绕烤烟、蔬菜、生猪等主导产业开展种植养殖能手培训;围绕劳动力输送,开展钢筋工、建筑工、家政服务员等技能培训。在教学中,严格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并开展以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等“自强、励志、感恩”思想教育,提振生活精气神。

  量身定做畅通就业路

  对培训学员开展职业技能鉴定,通过考核的学员由省人社厅颁发相关等级证书,制定结业学员后续跟踪管理办法,建立由就业部门、培训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和“挂包帮”责任人共同参与、共同发力的长效跟踪服务机制,为学员提供2年的跟踪指导服务。对接本地及省内外用工企业,结业学员能够立即与企业签订务工意向性协议书,实现转移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学员进行创业能力提升指导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学员提供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3年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采取“1361”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引导学员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通过以土地、林权、扶持资金等入股的方式,与49家涉农企业、34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发展产业,实现效益共建、共赢、共享。

  精神有了信心强了

  培训后,学员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创业信心增强了。振太镇村民赵强是首批学员,通过培训学会了砌墙技术,回村就有活干,每天务工收入达到150元,逐步改掉了爱喝酒、懒得动的坏毛病。勐大镇仰里村李家村民小组第七期学员杨正洪,培训之前只会干些体力活,一年下来挣不到几个钱。培训后,自己承包建房工程,每个月的务工收入超过6000元,还带动本村贫困群众一起干。按板镇罗家村学员钱国强,依靠学到的种植技术,回家后种植7亩烤烟、5亩坚果、300棵橘子树,对今后的生活他信心十足。

  目前,镇沅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共培训贫困学员615人,通过回访成功实现转移就业的达462人,学员就业率达81.5%。(通讯员 王开发)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