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实干出实绩 实绩显实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5:29:1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实干出实绩 实绩显实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普洱的经济社会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经济社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这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的苦干实干,实干才能出实绩,而辉煌的实绩又彰显了普洱不断壮大的发展实力。

  经济发展实绩有目共睹

  从改革开放元年走到如今,普洱的发展成绩斐然,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改善就是最好的例证。将历史区间缩小一点,近些年来的发展成绩,就是普洱发展的一个最具代表性缩影。

  在2018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几年来的普洱实力不断增强。2014年以来,全市以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大力弘扬“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十二五”目标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统筹制定稳增长具体措施,抓住投资、消费、外贸等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四年来,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达62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9%,累计完成1980.8亿元。发展质量逐步提高,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从83.6亿元增加到104.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从44.6亿元增加到53.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6亿元增加到271.8亿元。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80元增加到26853元,年均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358元增加到9484元,年均增长10.5%。

  经济实力的增强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城乡最低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67.2%和43.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条件,实施棚户区改造7536户,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5589户。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加强,积极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市人民医院妇产儿童医院和急诊中心建成使用。

  2018年1至8月,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五网”基础设施、特色小镇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发展势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其中,电力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非电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9%。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69亿元,同比增长17.8%。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6300人的92%。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278人,完成目标任务数4400人的97.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752人,完成目标任务4200人的89.3%。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44万人。

  绿色发展实力有口皆碑

  普洱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绝不是盲目的发展。在发展理念上,普洱作出了“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战略选择,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是第一政绩,要绿色、生态、惠民的GDP,不要带血、污染、低效益的GDP。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率先在全国探索推行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实施绿色经济考评体系和绿色经济考评办法,用制度把“绿水青山”量化为“金山银山”。在全省首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绿色检察”制度,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给干部戴上绿色发展的“紧箍咒”。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厚植生态文明根基,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好生态换来好生活,好环境支撑好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市GDP和人均GDP实现翻番。在北京举行的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首次发布了《普洱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量化核算成果》,指出2016年普洱市GEP为5058.72亿元,是普洱当年GDP的8.91倍。由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智库联合发布的《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市实现绿色GDP588.29亿元,占GDP比重达94%;绿色产业收入占农民收入和财政税收的比例均达到50%以上。

  国务院参事、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谢伯阳指出,GEP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总和,其核心贡献是把以前GDP和绿色GDP核算系统中忽略了的生态系统提供的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价值估算出来。近几年来,普洱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理念,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价值实现了双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态势。普洱具有宜居的气候条件,森林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自然资源和生态资产价值高。在普洱开展GEP核算试点,对于全国其他生态环境资源优良区域评价和开发绿水青山价值具有重要的参考指导意义。此外,普洱市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开展GEP核算,可以帮助量化我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的生态贡献。最为关键的是,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市过去数年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在这一块试验田开展GEP核算试点可得到最大的支持和快速的应用。(记者 张国营)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