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通过中期评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0:46:3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通过中期评估  

  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

  如何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在普洱落地生根,以全绿的普洱展示国门形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是普洱263万人民的光荣使命和必须写好的时代答卷。

  近几年来,普洱不辱使命、不负众托,全力耕好绿色经济“试验田”,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果。

  

  奋进的普洱,走向全球,海纳百川。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普洱开启了发展绿色经济的新时代——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准普洱市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赋予普洱探索实践绿色经济发展新路径的重大使命。近几年来,普洱不辱使命、不负众托,全力耕好绿色经济“试验田”,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果。今年10月14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牵头在京组织专家对《云南省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中期评估报告》进行评审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普洱是目前唯一以绿色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试验示范区,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探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完全符合新发展理念,顺应时代潮流。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有力推动了普洱市和云南省乃至全国西部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精准脱贫、绿色崛起的步伐,充分展示了普洱作为祖国大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绿色国门形象,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的全面落地落实作出了普洱自身的贡献,从实践的角度提供了有说服力的支撑。普洱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其他地区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先行先试,用制度把“绿水青山”量化为“金山银山”

  10月18日,普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项目成果在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暨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推行的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引起广泛关注。国务院参事、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谢伯阳表示:“在普洱开展GEP核算试点,对于全国其他生态环境资源优良区域评价和开发绿水青山价值具有重要的参考指导意义,可以帮助量化我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的生态贡献。”

  制度建设是绿色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国家层面批准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出发点。聚焦绿色发展,探索绿色经济考评体系和考核评价办法,是普洱以制度力量守护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普洱在制度创新的道路上先行先跑、大胆探索:

  在用好用活国家和省为普洱量身定制的44条支持政策之余,率先在全国探索绿色经济考核评价体系,推行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用制度把“绿水青山”量化为“金山银山”;

  出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绿色评价标准,率先探索建立生产有记录、加工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研究制定了景迈山、普洱山、凤凰山古茶林普洱茶诚信联盟企业标准,制定出了针对精品咖啡的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运行机制和公众参与监督机制,探索环境保护联动执法机制和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给干部戴上绿色发展的“紧箍咒”,让绿色发展成为各级政府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

  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通过人大立法禁止开采埋藏在景迈山下储量达22亿吨的铁矿,用制度确保青山常在、碧水长流、永续发展……

  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创新,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制度建设一路奋进,全市发展底色也“绿”意愈浓。2010年、2013年、2016年,普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分别为4440.40亿元、4831.21亿元、5058.72亿元,呈现出GDP“绿色成分”更浓、“生态账簿”更厚的态势。

  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发展生产力,在发挥生态优势中提升竞争力

  走进拥有2.8万亩栽培型古茶林的景迈山,如同进了大氧吧。一间间民宿客栈错落有致,身处其中,既能欣赏景迈山秀美风光,又能体验种茶、制茶乐趣,已成为国内外游客们休闲度假的世外桃源。景迈人家客栈老板仙贡感慨地说:“从‘种茶’到‘制茶’,从‘卖茶叶’到‘卖生态’‘卖服务’,如今乡亲们都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发展绿色经济是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加快推进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绿色普洱的“金名片”,更能孕育出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

  面对经济新常态,无论转型升级的任务多么艰巨,普洱始终牢记:只要绿色、生态、惠民的GDP,不要带血、污染、低效的GDP,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普洱坚持以“两型三化”为方向,着力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聚焦“五链统筹”,抓标准、抓品牌、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抓“互联网+”,建成了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绿色产业基地,搭建了一批产业聚集、招商引资、开放合作平台,打造了一批大健康产业品牌,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主力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做好产业发展“加减法”。在培育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改造传统动能上做“减法”,制定出台贯彻新理念培育新动能政策措施,推动全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休闲度假养生“四大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生态价值“快转化”。用好生态优势、做好生态文章、发展生态经济、壮大生态财政、改善生态民生。深入实施绿色农业试验示范工程、绿色工业试验示范工程、绿色服务业试验示范工程等八大工程;打造了一批有标识、有标准、有检测、有监控,可识别、可查询、可追溯、可信任的“四有四可”名山古茶林普洱茶品牌;着力加强特色小镇建设,构建“一核两翼三带”旅游发展格局;进一步唱响“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

  实施循环经济“新规划”。启动实施全国第一批、云南省第一个森林经营增汇减排试点项目,让老百姓不砍树也能致富;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成功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好生态换来好生活、好环境支撑好发展。自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普洱经济呈现出“数据飘红、成色更绿”的喜人态势:全市GDP年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经济总量和人均GEP、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2017年全市实现绿色GDP588.29亿元,占GDP比重94%,绿色产业收入占农民收入和财政税收的比例均达到50%以上。尤为可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市贫困人口减少38万多人,贫困发生率从30.4%下降到14.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近一倍,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成为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打造绿色发展的普洱样本

  只要天气好,家住思茅区水映林源小区的罗兴珍每天清晨都会前往梅子湖栈道,在美丽的梅子湖畔与满眼绿意的茶山中开启新的一天。像这样的“湖光山色”,普洱还有很多,市民出门就能进绿地公园,真正实现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先后荣获2016年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2017年中国绿色发展优势城市、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康养城市”称号……优越的生态环境让普洱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胜地。绿色生态已成为普洱最耀眼的品牌和最大亮点、卖点、营销点。

  普洱聚焦绿色生活方式倡导,把环境保护放在公共治理的优先位置,推动构建全社会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共建共享格局,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中更有获得感。

  “净空”行动让天空更湛蓝。深入实施水泥、制浆、制糖行业企业锅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积极推进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黄标车淘汰及加强建设工地扬尘管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大气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思茅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3%。

  “净水”行动让河水更清澈。深入贯彻落实河(湖)长制,设立各级河(湖)长4930名,各级河(湖)长巡河(湖)37417次,澜沧江、红河及怒江3大水系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4.12%,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净土”行动让大地更干净。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在土壤污染分级标准中为1级,污染等级为安全,污染水平为清洁。

  普洱大力实施绿色惠民工程,通过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思茅区以采伐剩余物、咖啡壳等废物为原料生产有机肥,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依托梯级水电站建设,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促进移民增收致富;景东彝族自治县大力发展冬季订单农业,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群众收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采取农民土地入股分红的资产收益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的道路。弘扬绿色文化,连续举办四届绿色发展论坛、首届普洱(国际)生态文明论坛。引导绿色共建,广泛开展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教育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系统治理、面上提升、点上突破,普洱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随着“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把普洱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祖国西南边疆的绿色明珠”新发展定位的落实,普洱将在未来发展中继续大胆探索和创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力打造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2.0版本,打好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做实做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其他地区实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双赢提供样本。

  绿色梦想点燃普洱希望,绿色崛起成就普洱未来,绿色普洱是云南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绿色普洱,一路奋进,一路高歌,一路逐梦。(记者 王博喜莉)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