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0:13:4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四十年前,我们党牢牢抓住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从世界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果断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如今,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一个崭新的、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屹立在世界东方。

  改革开放为什么会成为改变中国发展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将在新时代续写怎样的辉煌?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四十年的历程让我们得到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启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即“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展开,实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创立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引领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创造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让世界见证和领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比巨大的威力和成就。因此,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的永恒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了中国发展的辉煌。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3645亿元,世界排名第15位,2017年达到82.7万亿元,世界排名上升至第2位。1978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为1.8%、贡献率2.3%,2017年分别达到14.9%、34.7%。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得到巨大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且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向世界揭示和证明了社会主义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正确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充分证明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的“两个必然”是科学的社会发展规律,为经济社会比较落后的国家提供了可以学习借鉴的发展路径。另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世界树立了不同于资本主义文化和封建文化解决文明冲突和矛盾的世界观、文明观和价值观,也为不同的民族文化在如何做到坚持与发展、主流与多元、批判与继承、传承与弘扬等方面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启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背水一战”、是“杀出一条血路”,阻力、困惑、困难前所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排除各种阻力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坚持党的领导,才举旗定向,自觉防止和排除“左”和“右”的错误干扰;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发展中国家,把十几亿人的力量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搞好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普洱市委党校 杜建伟)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