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思茅区提前完成淘汰黄标车“3个100%”阶段性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1:04:0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机动车尾部排气管喷出的“毒素”让机动车成为灰霾天的“元凶”,而在机动车家族里,黄标车是排污“大户”。思茅区作为普洱市黄标车淘汰主战场之一,自开展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以来,严格按照省、市政府关于治理淘汰黄标车的总体部署要求,按照“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凝聚合力,首当其冲,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原则,加快治理淘汰黄标车的步伐。

  抓好组织领导

  为确保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有序推进,思茅区成立了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领导小组,区长、副区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并从各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开展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从领导机构和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将黄标车治理淘汰任务分解到各乡(镇)、村组(社区),要求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完善政策保障,加强宣传维稳,强化督察督办,严格落实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强力推进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

  抓好工作落实

  为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思茅区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召开推进会、例会、阶段会、情况通报会等,确保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发布和通报机制,要求各乡(镇)、村组(社区)对辖区范围内黄标车淘汰工作进度、相关数据统计和汇总做到每日一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设立由公安交警、环保、财政、工信等部门组成的黄标车淘汰一站式服务窗口,分别派出专人进驻,各部门各司其职,简化程序,强力推进黄标车淘汰报废工作。各成员单位还按照“属地管理、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的工作原则,严格执法管理,共同推动治理淘汰黄标车的各项工作,为打造生态思茅作出积极贡献。

  抓好乡(镇)“合力”

  思茅区各乡(镇)将辖区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严格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各项整治措施,全力助推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有序开展。包保领导干部联合社区警务室、辖区各交警中队进村入户,做到每一辆黄标车都有专人做工作,让每一位黄标车车主了解黄标车淘汰政策、淘汰方法和补偿金额。同时,通过采取实地查找车辆、面对面劝导车主、电话联系劝导车主等方式,督促车主尽快到相关部门办理报废手续。对部分推进难、情况特殊的车辆,因“车”施策,及时调整方案,各个击破,确保黄标车淘汰工作稳步推进。各乡(镇)还在原有《云南省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办法》上,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补贴办法,加快推进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

  抓好部门联动

  为形成整治黄标车的严管高压态势,思茅区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组织公安交警、交通运政、路政等部门人员集中开展治理淘汰黄标车专项整治行动,适时对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辆进行查询,一经确认为黄标车,就逐车宣传国家治理淘汰黄标车政策、《普洱市思茅区人民政府关于黄标车禁(限)行通告》,并与黄标车车主或驾驶员签订限期办理报废车辆承诺书,依法对黄标车存在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在严格黄标车检验管理中,环保部门采取机动车排气监管平台系统实时监管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法,防止检测机构弄虚作假、操作不规范等行为的发生。对环保检测不合格的车辆,公安部门不予安全检测,不予核发安检合格标志,不达标车辆不允许上路行驶,减轻机动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为加强管理,思茅区还与其他县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始路检路查,成功联动淘汰40余辆黄标车。

  抓好宣传引导

  为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倡导绿色出行,思茅区?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LED显示屏、悬挂布标、制作流程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在城区道路中心隔离栏安装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黄标车高污染、高排放的危害,以及国家淘汰黄标车的惠民政策,并帮助车主算好经济账、生态账和健康账,最大限度争取车主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积极主动到交警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还建立治理淘汰黄标车联动信息机制,建立机动车注销登记、尾气检测、安全检测、回收拆解等工作台账,实现信息共享,提升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

  成效

  经过努力,截至目前,思茅区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对照省政府确定的“3个100%、1个60%”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思茅区已提前完成,即:100%完成132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黄标车淘汰工作,100%完成全区2005年底前注册登记营运的83辆黄标车淘汰工作,100%完成全区公职人员20辆自用黄标车淘汰工作;全区2574辆黄标车任务数完成率为77.20%。

  (思茅区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