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四联机制”推动党建资源向脱贫一线汇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5:48:5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普洱市进一步压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以提升党建质量水平全面引领和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构建城乡党建脱贫联动机制。广泛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大力推行“支部+”模式,机关与农村基层党组织互结对子,整合资源、聚力脱贫。市、县两级部门共建基层党建联系点2180个,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58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挂钩,每年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点对点驻村帮扶。坚持严管厚爱,树牢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导向,今年全市共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49人。

  探索“党组织+社会组织+贫困户”联动机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社会治理体系,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西盟佤族自治县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全覆盖建立脱贫工作委员会366个,委员1847名,推行“激励分配”机制,通过为建档立卡户设岗定位配合村“两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使党在农村的领导力量得以强化,激发了群众走自我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成立“深度人口培训中心”,通过举办“好汉班”分批分期对30至45岁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单身男性开展为期15天的半军事化集中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培训学员450名,实现转移就业366人。

  建立“党建引领、民族互帮、村组互助”联动机制。全面推广各族群众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的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典范“宾弄赛嗨”,以及村与村、组与组结对共建“班户联建”“互助联动小组”等模式,打造“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推广“股份合作+贫困户”联动机制。大力探索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合作方式,与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开展股份合作,多形式引导、扶持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参与入股分红。形成了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311”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1135”产业发展分配模式,以及“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贫困户)”等一批精准帮扶模式,实现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通讯员 吴德龙)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