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我亲历的改革开放40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5:48:5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转眼间,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作为二十世纪70年代中期出生的我,还依稀记得小时候在家乡——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者后村,叔伯姑嫂们举着火把开会和跟着大人们在田间地头丈量划分承包土地时嬉闹的场景。

  当时除了我们在乡政府驻地的村子有电以外,周边寨子都还没有用上电。那时,电是稀罕物,需要定时开关,白天除了偶尔乡上需要和几家小型碾米机、磨面机需要以外几乎都是停电状态。如果晚上用电的人家多了,家里仅有的2盏电灯泡就只能发黄光,如果再遇到谁家碾米或磨面,电灯泡一昏一暗的,有时只能看到灯丝烧红的亮度。

  到了二十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电视机开始在我们村出现了。当时学校有了第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每天晚饭后,附近的大人小孩都急匆匆赶到学校看电视,学校就把这台熊猫牌黑白电视机拿到教室外面播放,里三层外三层围满看电视的人。

  由于父亲头脑灵活,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家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生活开始好转。父亲成为全乡有名的“冒尖户”“万元户”。家里承包了露天电影院,父亲买了一辆二手货车拉货,盖了当时全乡唯一的两层混泥土砖瓦房,买来了当时很新潮的茶花牌彩色电视机。

  读初中后,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家乡的面貌也开始变样。杂交稻解决了家乡人的吃饭问题,砖瓦房、电视机、拖拉机等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农村市场开始繁荣,市场上的物品越来越丰富,赶集的人越来越多,周边乡镇的小商贩们活跃度越来越高,很多生活用品甚至是小家电已经不用坐客车到县城购买了。

  1995年高中毕业后,我幸运地考取了一个省属中专学校,户口也由农村转为城镇,并终于有了人生的第一次外出,那就是到省城昆明读书。父亲开着吉普车送我去学校,到玉溪后第一次体验了高速公路的快捷高效。

  作为最后一批国家“包分配”的幸运儿,我选择了到另一个县的乡镇工作,当时那是一个很富裕的乡镇,但乡政府只有一辆老旧的吉普车,平时下乡基本靠走,碰到赶集天或班车路过的村子能搭一段顺风车算是幸运的了。

  到了2000年前后,工资有了增长,用上了BB机,少数人用起了摩托罗拉、诺基亚手机,农村电网改造使全天24小时用电变成了现实,固定电话和20寸彩电也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办公打印设备由油印机换成了打印机,宣传标语由手写换成了机打,本田、大洋、新动力等摩托车也成了乡镇干部购买的新宠,农村开始出现骑着摩托车带着老婆干活的新鲜事。

  跨过新世纪,电脑逐步变成了办公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各种新鲜事物和信息扑面而来,全球化、一体化、地球村的意识通过互联网由遥不可及变成触手可摸。手机从简单的通话、发信息到可以上网,县、乡道路从土路变成弹石路再到柏油路,县城和乡镇开越野车、轿车的人开始增多,农村里盛行使用微型面包车、皮卡车。

  2007年,我调到思茅区工作,感觉个人的生活和思茅发展变化的节奏更加快速。拥有了自己的轿车和住房,可以通过高速公路去下乡;BB机和大哥大绝迹了,固定电话也基本只在办公场所看得到了,手机更智能,并由3G升级到4G,新闻媒体信息源由专业扩展到业余,从专人发展到大众化;数字云、互联网+、智能产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端到高端;网络购物应有尽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改革开放的40年是国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我有幸见证;从解决温饱到富裕再到高质量、高水平生活,我有幸亲历。

  (通讯员 叶钦)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