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旗引领“脱贫路” 同心浇开“幸福花”
——镇沅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4:30:3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金秋时节,行走在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城乡,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忙碌身影,抓党建促脱贫带来的许多变化,正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不断上演。

  近年来,镇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建融入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示范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脱贫攻坚“头号工程”,紧扣脱贫出列“总目标”,坚持全县一盘棋谋划、一班子推动、一竿子到底,创新采取“党建+扶贫+N”等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党建与脱贫的良性互动、齐推共进。在鲜艳的党旗引领下,镇沅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用辛勤的汗水浇开了脱贫攻坚的“幸福之花”。

  路径1

  强党建促脱贫 构筑党建脱贫“一盘棋”

  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仅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温饱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镇沅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之一,到2017年末尚有贫困乡(镇)3个、贫困村7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39户36522人。

  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镇沅坚持把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机融合,聚焦主业主责,压实党建责任,着力构建职责明晰、上下联动、督促检查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全县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党建责任落实体系,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全县党建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执行“清单制”,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第一书记责任清单等7个清单,分领域逐项量化指标,分解党建工作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区、联系点制度,建立常委班子成员14个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区及处级领导干部76个党建工作联系点,构筑起党建脱贫“一盘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我们注重发挥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政治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打牢乡村振兴的基础。”镇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志昆介绍,镇沅出台了“一决定两办法一清单”,开展“践行‘两学一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按“三个50%”办法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力量,9名县级领导驻乡(镇)督导,36名科级干部充实到9个乡(镇)任扶贫专抓副书记及副乡(镇)长。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702名,3715名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10339户贫困户、联系36941户非贫困户。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建带脱贫、脱贫促党建的良好氛围。

  路径2

  重培训提素质 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走进镇沅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如同走进一所职业学校。记者去采访时,8名从培训中心结业的学员正好乘车前往上海就业。

  镇沅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艾崇水告诉记者,这是镇沅为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整体素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提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心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采取“技能培训+军事化管理+信心提振”培训模式,以提升生产技能和管理能力为目标,对全县精准识别出来的深度贫困人口进行综合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破解“素质贫困”和“精神贫困”的难题,促进“昔日懒汉”变“今日好汉”。

  “我们通过精心策划,设置精品课程。按照每期50名学员、每期培训15天、每天8小时的标准,科学确定培训内容。”艾崇水介绍,中心主要开展以感恩教育、禁毒防艾、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等内容为主的培训,并围绕烤烟、蔬菜、生猪等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开设种植养殖能手、钢筋工、建筑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目前已举办了8期专项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达345名,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

  吴志昆介绍,镇沅通过思想引导、素质提升和示范带动等多种措施,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尤其是在“互联网+党建”实践中,镇沅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和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拓展建设9个乡(镇)、111个村(社区)视频会议直播系统。村组干部在村上就直接收看县主会场的视频会,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快速直通到村。

  同时,广泛开展“干部回家”活动,组织1783名机关干部回家“宣讲党的十九大、遍访贫困户、为民办实事”,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工作,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实效性。加大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村组干部的能力素质,全覆盖建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27名,实施1600万元党员创业致富贷款,扶持529名党员带头创业致富,打造了恩乐玻烈、文旧、团结3个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示范区,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打造了一支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

  路径3

  抓阵地强根基 拓展为民服务功能

  走进古城镇建民村船口村民小组,一间极具民族特色的房屋展现在眼前,党建宣传栏、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栏格外醒目。船口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黄志良感触地说,村民小组活动场所自2017年底竣工以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也利于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我们平均每个月在活动场所为村民们开展2次技术培训、政策宣讲等活动,大家自发按周打扫卫生,每逢节假日或农闲时节,村民们会聚集在活动场所,又唱又跳感谢党的惠民政策好。”黄志良说,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成为了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要阵地。

  如何把党的力量挺在精准脱贫最前沿,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政治引领作用?“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强建硬,铸就党在农村执政的坚实根基和农村各项事业的‘钢筋铁骨’。”吴志昆说,对此,镇沅在强化阵地建设上没少下功夫,2016年至2017年,采取“财政一事一议奖补、乡村自筹、群众投工投劳、挂钩单位帮扶”的方式整合建设资金8395.89万元,新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714个,累计建设村民小组活动场所1095个,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出台《镇沅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加强活动场所“建管用”,杜绝“脏乱差”现象,坚持以用为本、以用促管,突出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党的活动。

  吴志昆介绍,除此之外,镇沅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实基础。在村民小组建立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评审工作委员会,通过将村民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行为规范纳入积分管理,将各级党组织的主张和要求通过村民自治组织的形式转化为村民的集体意志,将“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不断提高村民自治组织化能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路径4

  发展村集体经济 “党建+扶贫”加出“乘法效应”

  入秋的恩乐镇玻烈村万亩沃柑园内,果实渐熟,丰收在望。这是镇沅创新实施“党建+扶贫+N”模式带来的喜人场景。玻烈村党总支书记张士宏感触地说,眼前的景致是玻烈村将党建融于产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能带来的可喜成果。

  “过去,玻烈村的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和开发利用,使得村里的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老百姓也只能靠种植传统的水稻、玉米为生,生产生活条件差。现在,玻烈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推进全县‘1361’产业发展模式,产业扶贫取得明显实效。”张士宏说,玻烈村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调查研究,结合村情实际,引进普洱绿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沃柑产业,并搭建了互利共赢的合作运营机制。目前,村党总支共组织312户农户入股种植10080亩,成功栽种果苗56万株。

  张士宏介绍,为解决群众产业发展问题,提升产业“造血”功能,玻烈村党总支规范合作模式,壮大集体经济,成立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级农业综合开发服务部),提出“党总支+服务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农户入股土地、投资方出资、统一管理”的合作方式,整合涉农资金以及村集体资产资源,在村级农业综合开发服务部成立土地集中托管委员会集中管理土地,全程参与销售,实现农户土地资源变股份、股份变收益、农民变股东的产业发展大转变。

  “在村集体经济分配使用上,党总支坚持‘分配与积累并重、服务与发展并行’,年度可分配收益原则按‘4321’比例分配,即:40%用于股份分红,30%用于提高村组干部报酬,20%用于扩大再生产,10%用于本村社会保障。”张士宏说,沃柑产业见效益后,村党总支还将利用基地观光、休闲体验、娱乐餐饮的开发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走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多条路子,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民生活水平。

  镇沅创新构建“党建+扶贫+N”体系,提出“1361”重点农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农户”的党建促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模式,做到产业布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带动三项覆盖,着力走好“烤烟+”“畜禽+”“蔬菜+”“林业经济+”“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六条重点农产业发展路子,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能致富、会经营、守法纪的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全县109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农业综合开发服务部,在振太镇文怕村成立云南省首家“普惠金融服务站+农特产品服务中心+农村电子商务为民服务站”,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其中90%的村达到5万元以上,7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有68个,带动10339户贫困户发展,确保每户农户有稳定增收的2项产业,“党建+扶贫+N”加出了“乘法效应”。

  路径5

  创新社会管理 “三卡”管理强党建促脱贫

  农户积分卡成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晴雨表”,干部入户卡搭起村情民意“连心桥”,村民学习卡成为提升群众素质“路线图”……在抓党建促脱贫的进程中,镇沅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实践农户积分卡、干部入户卡、村民学习卡“三卡”管理强党建促脱贫新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实现了共建共享、协商自治,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恩乐镇大平掌村是镇沅县村民小组最少,人口较少村之一。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154户农户629人。该村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5个,有党员43人。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08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618元。大平掌村结合“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党员积分管理,创新积分卡对村民“五爱、环卫、团结、新风、计生、科教、诚信、法纪、致富”九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由村民小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定。

  “农户积分卡积分以60分为基础分,60分以上的农户可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60分以下或一票否决的农户,不得兑换生活用品。党员户结合党员积分申报进行,党员积分在90分以上的给予一定加分。”大平掌村党总支书记张明书介绍,积分通过“红蓝黄榜”公示,90分以上为好(红榜),60至89分为中(蓝榜),60分以下的为差(黄榜)。

  干部入户卡针对干部入户了解什么、办理什么、反馈什么进行了简明扼要记录,形成问题解决“闭合回路”。主要填写入户干部姓名、单位、入户时间;检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农户对扶贫工作认可度、对驻村干部、村干部评价;检查农户家庭环境卫生,简要记录农户在产业发展或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农户办理的事项,并签字确认。入户卡一般每15天由驻村工作队员提交驻村工作队长,驻村工作队长与村“两委”一起研究,解决群众所反映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并记录在入户卡,向农户反馈,结果由党支部评定。

  村民学习卡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两种样式,记录农户户主及家庭成员接受脱贫攻坚政策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及参加县贫困人口培训中心的培训内容等,主要有培训内容摘要、主讲教师对学员的评价、主讲教师签名。同时,农户还可以向党支部反映培训需求,党支部收集汇总后作出答复处理。农户培训需求与全县深度人口培训中心的小班化教学紧密结合,与致富带头人培训和专业合作社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素质,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张明书感慨地说,通过开展评比活动,大家都争取上红榜,家庭环境卫生、邻里关系、感恩意识等方面都得到明显的提升,村民的主体意识不断提高,大平掌村呈现出一幅乡风文明的新图景。

  (记者 罗成建 通讯员 王开发)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