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瓢鸡文化节+产业发展推介”汇聚八方来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4:30:3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首届瓢鸡文化节暨产业发展推介会于近日在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田坝乡举办。活动全面展示田坝乡的好山好水、民族文化、农耕文化,让众多游客探访密境瓢鸡之乡、感受大山人文风采、品鉴稀有珍禽美味、体验远古茶盐文化。

  尝美食 跳欢歌

  在三弦、芦笙合奏的迎宾曲声中,80桌“瓢鸡宴”准时开宴,800余名从全国各地慕名而至的宾客入席就坐,一起品尝肉质鲜香、细腻、清甜的“瓢鸡宴”。

  酒足饭饱之余,众多游客齐聚主会场参加了篝火晚会,与田坝乡少数民族一道,跳着欢快的三跺脚舞蹈,对唱原生态山歌,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对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感恩。

  看热闹 拼技艺

  首届瓢鸡文化节暨产业发展推介会的“重头戏”之一——“瓢鸡王、瓢鸡后”评选吸引了一众瓢鸡养殖户积极参与。据悉,“瓢鸡王、瓢鸡后”评选按照体重、整体形状、神态等六个方面进行评分。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田坝乡田坝村拼拢山村民小组养殖户彭国平选送的21号瓢公鸡和18号瓢母鸡夺得“瓢鸡王”和“瓢鸡后”称号,成为该项活动的赢家。

  活动现场最热闹的项目,当属抓瓢鸡比赛,上千名观众在田坝村观看160名抓瓢鸡选手上演“人鸡大战”。由活动主办方镇沅县富顺瓢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的100只生态林下瓢鸡“生龙活虎”,选手们10人一组抓瓢鸡,你追我赶,鸡毛飞扬,场内外欢声笑语、掌声阵阵。

  “浴美人”决赛中,佳丽们在恩耕井温泉各展才艺、竞相角逐,吸引了八方游客的眼球,同时也宣传了田坝乡恩耕井温泉及茶盐文化,成为瓢鸡文化节暨产业发展推介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激情对唱·相约田坝”为主题的“瓢鸡杯”民间山歌对唱比赛吸引了24支来自镇沅县内外的101名民间山歌爱好者参赛,歌声唱出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唱出了对家乡的无限爱恋,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无比向往。通过评比,文辉山歌队斩获一等奖。

  瓢鸡美食厨王争霸赛上,来自田坝乡、按板镇和者东镇的18支参赛队先后登台献技,各位大厨精心制作的菜品让人垂涎欲滴。经过激烈的比拼,金奖花落田坝乡胜利村王世忠、陈兵二人。

  在“瓢鸡杯”陀王争霸赛中,来自镇沅县财政局的罗德荣获得首届“瓢鸡杯”陀王争霸赛男子组冠军,来自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捧镇的李琼获女子组冠军。

  品香茗 话发展

  田坝乡种茶历史悠久,茶山箐茶树龄约在100至600年之间;老海塘古茶山有栽培型古茶树1150亩,树龄在100年到800年之间,同时,古茶山还种植生态茶园4000亩。为进一步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活动期间,镇沅方氏海棠古茶有限公司和云南普洱镇沅叶氏茶叶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主题为“丝丝茶香,携手发展”的茶话会。伴随着悠扬的乐声、精彩的茶艺表演,嘉宾们共同品鉴了海塘茶及茶山箐茶,部分茶企业负责人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在瓢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政企各界人士与瓢鸡养殖大户等齐聚一堂,共商产业发展大计。据介绍,田坝瓢鸡产业围绕县委、县政府“1361”山区农产业稳固提升发展思路和“4+5+1”产业体系,采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村农业综合服务部)+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灵活多样地推进产业发展,扶持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农户持续增收。

  活动期间,田坝乡瓢鸡文化展示馆正式开馆,展出100余件以瓢鸡为主的各类展品,展现了田坝乡民族文化和产业发展进程,标志着田坝乡对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的挖掘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 王福蓉 通讯员 杨程李卓衡 罗勇金 陈程)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