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洱小雀辣滞销农户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农户分拣小雀辣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可是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黎明乡团山村村民却显得愁眉苦脸,眼看“小雀辣”采摘已近尾声,但大多数种植户却鲜有收益:辛辛苦苦采摘了辣椒却只能积压在屋子里无人收购,青辣椒在地里养成了红辣椒也没人采摘,产量自然也就少了许多。相比前些年每亩收益上万元的好收成,如今村民收入锐减、种植面积萎缩,团山村山旮旯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普建伟心急如焚,却又一丁点办法也没有。

  小雀辣是一种主要生长于宁洱县把边河两岸的特色辣椒,小、香、辣、脆是其主要特色。团山村几乎家家户户种小雀辣,2016年,为了帮助村民更好发展小雀辣产业,普建伟带着种植户组建了山旮旯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还与加工企业普洱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合作发展模式,不仅保证了村民种植的小雀辣由勐野江公司以高出市场价2元的保护价收购,双方还达成了对生产加工后的小雀辣腌制产品的利润进行分成,农户负责种、合作社负责收、公司负责加工销售,形成利益共同体,谁也离不开谁。

  从2010年开始的小型加工厂到如今颇具规模的现代化食品企业,普洱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小雀辣的加工、销售。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3000多户种植农户持续增收,其中有许多贫困户因为种植小雀辣实现脱贫。

  2016年,普洱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扩大了与宁洱县的合作社及农户的合作,公司的小雀辣等原料收购量比往年增加了两倍多。收购量的增大,给勐野江公司造成了极大的资金压力。尽管终端销售量在稳步增加,但是仍然出现了不小的产品库存,也导致公司拖欠农民辣椒款1000多万元。

  为了缓解资金周转压力,该公司只能先“去库存”,大幅降低了收购量。2017年,公司没有再签订新的合同,只是进行了少量收购,而今年几乎暂停了收购。

  小雀辣有鲜明的特色,但还是小众市场。目前能够成规模收购、加工的只有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而公司的暂停收购给合作社和农民造成了很大压力。有些农户改为发展其他产业,而有些农户要找到新的替代产业则困难重重。

  山旮旯合作社调整了种植规模。今年,合作社种植面积锐减到了300多亩,合作社与公司合作加工生产的小雀辣腌制产品积压库存已达100多吨。普建伟担忧,如果这些小雀辣产品无法“去库存”,明年合作社种植面积还要减少,这是100多户合作社种植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除了小雀辣,普建伟和大伙真不知道还能种什么来脱贫致富。除了团山村,宁洱德化镇干田村王娅农牧专业合作社也面临同样的困境,与公司合作生产的小雀辣腌制产品亟待销售。

  记者 李汉勇 沈浩/文 沈浩/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