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景东县为困难群众撑起法律“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决不让一个贫困乡、村因法律问题而走错路,决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缺乏法律服务而走弯路,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因法律困难而迷路,这是景东彝族自治县“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确定的目标。景东县紧紧抓住云南省司法厅定点帮扶机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推进依法治县,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先行先试,走出一条司法保障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壮大法律帮扶力量

  政府统筹、全县动员,建立由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主体和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工作人员为补充的公共法律服务队伍,为推进法治扶贫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两个名册”,全面覆盖。建立由15名律师、2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4名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110名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110名贫困村调委会主任组成的“法律服务团名册”,解决“谁服务”的问题;建立以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为主体的“法律服务对象名册”,解决“服务谁”的问题。通过“两个名册”,在全县编织起一张无形的法治保障网。

  线上线下精准服务

  创新法律服务方式。采取“互联网+实体”,线上线下结合,送法律下乡,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普法、用法服务。

  景东县组织安排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综治办、脱贫攻坚办等工作人员轮流进驻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面对面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一站式、窗口化、综合性”的法律服务。目前,全县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工作站13个、工作室86个。

  用好“一个公众号”和“一个微信群”。在全县广泛推广使用云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手把手教会贫困群众使用。目前,全县17.8万智能手机用户中,已有8.3万人关注“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我觉得微信群非常有用,就像这次我遇到的土地纠纷问题,我就直接打电话给法治村长,他们通过视频面对面把每件事、每个问题给我解释,对于我来说非常好。”曼等乡瓦窑村贫困户罗恒勇说。

  把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

  整合全县法律服务资源,组建政务法律顾问、惠民法律顾问、村务法律顾问3个工作队,将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的阵地直接推进到贫困群众家门口,让法律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万人进千村帮万户”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全县走访贫困农户1760户(次),厘清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主要法律纠纷、难题和法律服务需求;找准全县在脱贫攻坚领域主要法律问题11个,接待解答法律咨询1098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件,公证案件21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07件涉及人数518余人;为党委政府决策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6件,为村居建设提供法律意见367次,为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建设进行法律把关27次等。“万人进千村帮万户”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法治便利和实惠。

  2018年初省综治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景东县2017年群众安全满意率跃居全省第17位,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率居全省第9位。公共法律服务真正为维护全县社会安定和谐,提升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打造脱贫致富的法治环境,撑起了“法律保护伞”,助力景东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 沈浩 李汉勇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