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聚焦澜沧 >> 正文
澜沧“院士专家指导班”再次开班授课
各族群众共享科技扶贫成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拉祜族群众学习冬早葡萄种植技术

  特写

  国庆长假刚过,8日,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蒿枝坝的科技扶贫小院内,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指导班”迎来新一批畜禽养殖班120名学员。在为期3个月的培训里,7位云南农业大学相关领域的专家负责课堂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指导,朱有勇院士也将亲自授课指导。来自全县20个乡镇的各族群众将聚在这个拉祜族小山村学习增收技能。

  蒿枝坝村民小组是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后建起的“科技示范园”,不仅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到村中开展扶贫,院士团队还将冬早蔬菜、冬季马铃薯、早熟葡萄和畜禽养殖等项目示范基地建在村里,并从去年开始开班“院士指导班”。去年240多名来自全县的各族农民群众到基地进行短期培训,不仅和村里的拉祜族群众一道在田间地头跟着院士、博士、教授学习,在学技术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都住在村民的家里,在这个拉祜村寨里各族群众亲如一家。

  “我家里住进了一位哈尼族人、一位傣族人,大家一起跟着院士学技术,现在我们都成了好朋友了。”开班前,村民刘扎丕便开始忙出忙进,将自家三间卧室腾空一间出来,让远道来村里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的学员居住。闲暇时,他也将自己种植马铃薯的心得和学员分享,共同进步。澜沧县勐朗镇那养村民小组的刀志荣是傣族,去年,他有幸成为马铃薯和蔬菜“院士指导班”的一名学员,培训后,他在自家地里种了3亩多冬季马铃薯,今年初喜获丰收,收入近2万元。

  “指导班就像一个民族大家庭,院士的科技成果将各族群众聚在一起,学科技用科技,一同奔小康,各族群众的心贴得更紧了。”中国工程院派驻竹塘乡挂职副乡长的毛如志说,今年计划举办10个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涵盖各个民族的农民群众,将培养各族致富带头人600余人。目前,今年林下三七班、中药材种植班、冬季马铃薯和蔬菜班等陆续开班。通过“院士指导班”,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培育一批面向农村的技能型人才和致富带头人。

  记者 沈浩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