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镇沅: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从完善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机制入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脱贫重点难点,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资金投入、监管激励等脱贫攻坚的标准体系机制建设,在补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问题短板上用真功、出实招。

  建立对象识别体系,补齐错评、漏评短板。推行“一试一查二碰”贫困对象精准识别体系建设,为扶贫对象扣好精准识别标准的第一颗“纽扣”。一试,就是试“规范”。选取一个村民小组作试点,对照识别不精准10种情形,逐一对农户家庭进行贫情研判,做到执行政策不走偏;一查,就是查隐患。全面细查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住房、身体健康、入学等情况,防止致贫原因分析不精准;二碰,就是碰错漏、碰平衡。对各村民小组贫情分析进行综合比对,防止贫困对象识别错评、漏评的发生;防止发生“富户戴穷帽”、优亲厚友等不精准表现。

  建立项目建设指标体系,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为提升人居环境,针对所实施的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道路建设、人畜饮水、乡村卫生室建设、垃圾池及乡(镇)垃圾中转项目建设、基层活动场所建设、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网络宽带等重点项目建设,围绕贫困退出考核指标梳理的20项脱贫摘帽任务清单,依据脱贫指标体系,监督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任务落地落细。

  建立“上下联动”体系,补齐脱贫工作效力短板。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双责任机制落实。采取“3个50%”驻镇、村、组等脱贫督查方式。即,派出50%县处级领导驻乡(镇)督导,县直属部门50%的实职科级干部和50%的机关工作人员脱岗驻村(组)等督战形式,强化脱贫攻坚各项目建设的上下联动协调。组建109支驻村工作队驻村开展扶贫,组织3037名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

  建立融资体系,补齐脱贫攻坚“资金整合”难短板。成立县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积极争取金融贷款支持,累计获准浦发行、农发行、国开行、信用社融资贷款20.5亿元。2016年以来,整合中央、省、市各类财政涉农资金3.31亿元。累计引入社会帮扶资金4760万元,成功搭建医疗义诊、询诊和“云品入沪”平台,“镇沅蔬菜”开始进入上海市场,开设并向社会公布扶贫捐助账号。推进“万企帮万村”活动,16家企业挂钩帮扶16个贫困村。

  (记者 沈浩 通讯员 周继培)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