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聚焦澜沧 >> 正文
澜沧:下足“绣花”功夫 培育脱贫产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刚出售完澳洲坚果,又忙着采收西番莲。这些天,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战马坡村,种植特色产业增收,让拉祜族村民李扎丕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里村民已经实现人均有经济林果3亩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5000元。”澜沧县政协驻战马坡村第一书记苏毅信心满满地说,有了这些增收产业,脱贫奔小康后劲十足。

  战马坡村是一个拉祜族村寨,全村1120户村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近500户,缺增收产业、缺劳动技能,是贫困的主要原因,这里还是30年前澜沧7.6级大地震的震中村寨,为帮助群众重建更美好家园,1997年澜沧县政协对口帮扶战马坡村,苏毅加入扶贫干部队伍,走上扶贫路,他一干就是20年。

  在澜沧县政协多年来的持续帮扶下,苏毅带领战马坡村合理规划发展增收产业,如今村里的山地立体种植业已初具规模。全村以海拔1350米和1500米为大致分界,形成了河谷地带以种植坚果、咖啡为主,甘蔗为辅;中间地段以种桑养蚕、百香果为主,甘蔗为辅;高海拔以茶产业为主,草果、核桃为辅的特色农产业经济带布局。

  “村里发展产业也走了不少弯路。”苏毅回忆道,曾经一个村小组发展3万亩蚕桑,结果气候土壤不适合,很快就全军覆没;发放扶贫种猪,有的村民转过身就卖了;有些经济林果种下去要几年才看得到效益,有的群众等不了。为引导村民发展产业,苏毅绞尽脑汁,挨家挨户动员,因地制宜选择产业。

  随着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这个拉祜村寨面貌焕然一新。“扶贫不仅要用心用情,更要有耐心,持之以恒下足‘绣花’功夫。”苏毅说。

  记者 沈浩 李汉勇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