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与时间赛跑向贫困宣战
——普洱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0:44:5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许多初到普洱的人,都会被这里的好山好水、民族文化所吸引,似乎苍翠的群山间仍然在演绎从上古留下的神话故事。但现实是,曾经落后的交通条件和相对较低的受教育水平等条件限制,使得几十万贫困人口守着这绿水青山,却没能变成金山银山。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普洱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一条绿水青山间的致富路。截至2017年,贫困人口降至26.7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09%;经县级申请、州市初审、省级核查、公示公告、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等程序,9月25日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9月27日省委常委会第98次(扩大)会议审定同意,9月2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抓精准 实行因户施策

  狠抓动态管理工作落实,把对象精准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颗“扣子”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场战役来抓,贫困对象管理从“基本精准”到“比较精准”转变为“更加精准”,基本实现了“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的目标。建立贫困户基本信息卡、帮扶工作记录卡、脱贫政策明白卡、贫困户收益卡“四卡合一”扶贫手册,建立贫困户现金和实物收支台账,建立贫困户“明白板”,实现不同对象分类分层管理,因户施策。

  对象精准既确保了动态管理工作的“靶向”精准,也帮助不少把日子过成“糊涂账”的贫困群众理清了发展思路。家住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者东镇者整村大田村民小组的周颉指着自家墙上的“精准扶贫明白板”向记者细数:“我家享受产业扶持资金6000元,每年有固定分红,还和镇沅渝农公司签订订单帮扶合作协议,发展养殖业,正在读书的两个孩子都享受了补助……”各项扶持措施、产业收入,数据上墙,一目了然。

  据了解,镇沅在全省率先创新农村人口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三板管理”模式,通过“明白板”“激励板”“小康板”,实现精准分类、精准管理、精准施策,取得良好成效。

  抓产业 建立可持续发展道路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和“五个一批”的脱贫路径,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落实”。

  狠抓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探索推广“贫困户+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科技”的产业扶贫新模式,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等工作,建设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市、绿色发展”道路,狠抓生态扶贫,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江城黄牛”“西盟蜂蜜”“孟连牛油果”“澜沧马铃薯”……这些特色产品的背后,是普洱投入产业扶持资金7.7亿元,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003个、农户成员14万户,着力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通过强化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的利益联结机制,统筹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提高贫困户土地租金、股金、薪金“三金”收入,促进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宁洱还制定出台“311”产业扶持政策,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的龙头企业按人均3000元的标准给予扶持,对组织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专业合作社按人均1000元的标准予以扶持,对发展产业脱贫的农户给予人均1000元的实物奖励,引导27户农业龙头企业、73个专业合作社带动2557户939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化建设实现脱贫。

  抓内力 扶志与扶智相结合

  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等措施,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从思想上、方式上、技能上不同层面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制定印发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百问、口袋书等宣传材料,结合“10·17”扶贫日和“三下乡”活动,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树立谋发展、想发展的信念。为更好地扶“智”与扶“志”,镇沅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分批分期对30至45岁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单身男性开展为期15天的半军事化集中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增强深度贫困群众“自强、诚信、感恩”意识和自身发展及转移就业能力。

  西盟佤族自治县推行“强化激励约束,让群众‘动起来’”的脱贫攻坚激励机制,成立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强化党在农村的组织领导,对100户以下的村民小组设委员5名,100户以上的村民小组设委员7名,以配合村“两委”积极开展工作。全县366个自然村相继成立了“脱贫工作委员会”,选举产生委员1847名,党在农村的领导力量得以强化,激发了群众走自我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抓合力 构建大扶贫格局

  通过深化上海帮扶协作,抓好定点扶贫工作,抓实集团帮扶,强化市内挂钩帮扶,凝聚大扶贫工作合力,积极探索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普洱特色的追赶跨越、绿色崛起之路。

  推进“云品入沪”和“沪企入滇”,在上海黄浦区设立“沪滇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开设云品入沪专柜,实现了100多个云品入沪。在上海举办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步入新时代,携手奔小康”为主题的“上海黄浦·云南普洱扶贫协作文化活动周”,为深化两地扶贫协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建立完善定点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旅游集团、中国宝武集团、浙江大学5家中央单位和33家省级单位的定点扶贫工作对接联系。

  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帮扶澜沧直过民族实施精准脱贫,投入3.58亿元。与香港新华集团签订协议,对普洱市布朗族脱贫攻坚进行整族帮扶。全市共142家企业(商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18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全市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761支,队员2869名,实现贫困村全覆盖;组织4.58万名领导干部职工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挂上钩、结成对。

  (记者 王福蓉)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