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艾刀来: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0:44: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人物档案:艾刀来,34岁,西盟佤族自治县新厂镇永广村党总支书记。2007年5月参加工作,2009年6月入党。2015年4月被推选为村党总支副书记,2016年5月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每当谈到永广村贫困户如何脱贫这个问题时,艾刀来都充满自信地说:“永广村的贫困户大多劳动技能弱,家庭条件较差,针对这一实际,我们在村上设立了个人岗位和集体岗位。个人岗位工种有保洁员、水电员、护工员等,如果个人岗位收入还是达不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还会组织他们参加集体岗位劳动,如砍黄竹草,收青贮玉米等,每天劳务费50元,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增收,增强脱贫信心。”艾刀来说话条理清晰,是一个很有想法的村干部。他说:“我经常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说,我们不能把工资代遇看得过重,永广村是我们的家,自己的家就要好好经营。”目前,永广村在7个村民小组成立了“脱贫工作委员会”,有39名委员,344名贫困户已上岗工作,完善的乡村脱贫治理体系,让这位佤族村官看到了脱贫的曙光。

  带领群众共致富

  2014年,西盟以永广村为试点建立互助联动小组机制,采取10户至20户为一组,每组选出组长管理,通过大组化小组、小组化优的形式,在每个小组成立党员议事会,强化党员在联动小组中的带动作用,村民自治水平明显提高。尤其在安居工程建设、脱贫攻坚工作上,艾刀来带领互助联动小组充分发挥“维稳、处突、学教”等作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宅基地、产业建设、环境整治等各类问题46件,协调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所需贷款资金约480万元。

  脱贫路上,艾刀来带领村上的工作人员分析每家每户产业、劳力、耕地等情况,结合县、镇产业规划为农户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他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大胆组织村民改造效益不明显的茶地和荒地,全部用于种植皇竹草,让没有产业的村民尝到了发展产业带来的甜头。2018年,永广村又组织全村群众种植皇竹草672亩,预计可获益51.7万元;种植青贮玉米2000亩,预计可获益245万元。2017年,面对过去一直都是粗放式管理的2494亩茶园,艾刀来找来技术人员,组织群众学习茶园管理技术,并依托县、镇茶园提质增效改造项目对全村茶园进行提质增效改造,使永广村茶叶产量得到大幅度提高,2017年永广村茶叶收入仅130万元,而2018年第一季度茶叶经济效益就达到了100万元。

  舍小家为大家

  艾刀来一家4口人,家里就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自从当选村党总支书记之后,他就成了永广村各项事业发展的顶梁柱,根本无暇顾家,特别是全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他更是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12点归家已成常态。这可苦了家里弱小的妻子叶黄,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叶黄一个人苦苦撑起了家里家外的事。特别是到了农忙季节,艾刀来就忙于督促群众落实产业发展,极少有时间顾及家里的产业,叶黄一人管理着家里的15亩茶地和20亩核桃园。为增加收入,叶黄还种植了20亩青贮玉米,养了9头牛、7头猪。丈夫在脱贫攻坚战前方冲锋陷阵时,妻子默默地守护着家庭这块后方阵地,用实际行动来支持丈夫的工作。每每想起这些,艾刀来心中就充满了对妻子和孩子的无尽愧疚,他知道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几年的工作下来,艾刀来面对脱贫攻坚和边境维稳的双重压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着、对家乡的热爱,用坚实的脚板一步步带领永广村群众决战脱贫。他的努力工作,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认可,2016年,他被评为县级优秀人大代表,并获得县级禁毒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县级爱岗敬业模范称号。他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在国门一线奉献青春的脱贫好书记”。

  (市扶贫办)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