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头图 >>  正文
利剑出鞘扬正气扫黑除恶保民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4:47:2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普洱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各部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持续做好线索摸排工作,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保持良好的斗争态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

  市森林公安局

  近期,普洱市森林公安机关积极建立情报信息研判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快速反应,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全市森林公安机关认真按照普洱市森林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成立林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另外,先后召开了班子会、中层干部及全局民警大会,学习贯彻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

  营造氛围、突出重点。加大林区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广辟线索来源,全面摸底排查,加大对涉林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重点打击长期以偷盗林木为业的违法行为;打击毁林开矿等非法占用林地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使用网捕、毒药、电击等恶劣手段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非法采挖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盘踞林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破坏正常林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市霸”“行霸”类的黑恶势力;打击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垄断国有集体自然资源、侵吞侵占农村集体、个人林权财产的黑恶势力;打击森林故意纵火犯罪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惩处故意纵火肇事者;打击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有关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

  积极作为、除恶务尽。建立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净化林区治安环境。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行为,发现一起、惩治一起,不管涉及谁,严查到底,持续增强全市林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和受理各类森林及野生动物案件1498起,查处1477起,综合查处率为98.6%。其中,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524人,共收缴林木木材1057.74立方米、野生兰科植物8105株、野生动物502只、野生动物制品933件、野生动物皮张25张,收缴罚款689.847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99.52万元。

  通讯员 贾万勇 毕晓东

  澜沧

  近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成立由刑事审判庭法官及司法警察大队司法警察组成的宣传小组深入竹塘乡农贸市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进行。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打击的重点对象、领域、案件、行业及相关政策与法律知识,并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线索。据统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设置展板4张、公告1份。

  通讯员 陈敏

  镇沅

  近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人社局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对下一阶段任务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战斗激情和高压态势,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坚持“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狠手,打出声威、打出成效,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

  通讯员  孔宪飞

  景星镇

  近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景星镇派出所联合景星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深入村寨开展扫黑除恶暨辑枪治爆宣传工作。

  宣传中,工作人员以群众易懂、易接受的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危害,发动群众积极提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勇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

  据统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受教育群众400余人。

  通讯员 张东海

  扫黑除恶十问

  一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黑恶势力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扫除黑恶势力,是为了使人民群众能安居、安业、安心,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扫黑除恶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做到除恶务尽。从2018年至2020年,开展为期三年的集中专项斗争。

  三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阶段的目标是什么?

  答:1、2018年,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2、2019年,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深挖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3、2020年,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