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保密宣传之通信及办公设备使用篇(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0:52:5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 电信通信存在哪些泄密隐患?

  电话、手机、小灵通、传真机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大众电信通信工具,此外,电子邮件、QQ、MSN、手机短信、飞信等也属于电信通信,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

  电信通信的泄密隐患主要有:

  (1)有线传输线路辐射泄密。由于有线通信传输线路工作时,会向周围空间辐射发射电磁波,利用相应设备可接收并还原所传输的信息。

  (2)网络串音泄密。相邻电路或线路之间因各种原因极易产生串音。

  (3)无线传输泄密。微波、卫星、短波、超短波等无线信道广泛用于通信传输,所传输的信号暴露在空中,只要有相应的接收设备,选择合适的位置,就可接收并还原通信内容。

  (4)通信设备电磁泄漏发射泄密。通信设备包括电话机、传真机、交换机等,工作时会产生电磁泄漏发射,通信信号会被辐射到数百米之外,利用相关技术设备就可以接收并还原通信内容。

  (5)现代通信网广泛使用计算机控制的程控交换机,如果计算机被置入“木马”间谍程序,程控交换机就会将通信信息发送给窃密者。

  ●为什么不能在普通电话中谈论国家秘密?为什么不能用手机谈论或发送国家秘密内容?

  普通电话属于明传通信工具,不具有保密功能。普通电话存在“串音”和载波辐射问题,有的电话线是暴露在外的,可以被搭线窃听,如果在通话中谈论国家秘密,就会造成泄密。

  境外敌对势力在我国周边地区、海上设立许多侦听台站,在天上布有侦察卫星,就是为了对我国的通信进行全方位电子侦听。

  手机通信传输系统,是开放的无线通信系统,通信信号是在空中传输的,只要有相应技术设备,就可以截听通话内容。同时,手机还可以与互联网无线连接,所以在手机通话中谈论涉密内容或用手机发送涉密信息,很容易造成泄密。

  防范对策

  严禁在普通电话中谈论国家秘密。

  不得在手机通话中涉及国家秘密,不得用手机发送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

  ●为什么不能将手机带进涉密场所?

  有的手机,特别是进口手机,在制造时被植入特种程序,具备隐蔽通话功能,可被用于遥控窃听;有的手机通过对其软件进行改造,也可以实现遥控操作,使手机从关机或待机状态转换为通话状态,在无振铃、无屏幕显示的情况下,将周围的声音发射出去,这时手机就成了窃听器。把手机带入涉密场所,实际上是在涉密场所安放了窃听器。

  防范对策

  不得将手机带入涉密会议场所或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参加涉密会议或进入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前应将手机放入手机屏蔽框中,因特殊原因带入会议场所的手机应取出电池。

  在涉密会议场所安装手机信号干扰仪。

  ●为什么不能用非加密传真机传真涉密文件、资料?

  传真机是应用扫描和光电变换技术,把文件、图表、照片等静止图像转换成电信号,传送到接收端,以记录形式进行复制的通信设备。传真机能直观、准确地再现真迹,并能传送不易用文字表述的图表和照片,操作简单,方便快捷。

  但是,因为传真通信是通过有线或无线信道传输的,非加密传真机没有对传输的信息进行加密,窃密者只要掌握用户的传真机号码,用相应的接收设备就可截获用户所传输的文件、资料,从而造成泄密。

  防范对策

  传真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必须使用机要部门批准使用的加密传真机,严禁用非加密传真机传输国家秘密。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