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税务:机构改革“合力量”跑出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0:42:4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进一家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办所有事,自市、县(区)级新税务机构成立以来,纳税人最大的办税感受就是“快”。业务办理快了、系统运行快了、涉税问题解答快了……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机构合并了,纳税服务速度加快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和成本大幅下降,满意度显著提升。

  “流程简化了,排队时间短了”

  “现在国税地税合为一家,一个大厅就能办理所有涉税业务,我再也不用两头跑,与过去相比每次还能节约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感觉方便了不少。而且现在政策宣传辅导也是国税地税一次性‘打包’解决,我们纳税人不用再为哪个是国税业务、哪个是地税业务费心了。”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金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浩东说。

  为确保合并后首个征期纳税人获得办税新体验,普洱税务整合资源提升效能,“刀刃向内”进行流程再造,围绕“放管服”要求,逐项分析具体涉税事项,国、地税现行制度差异、流程差异、表单差异、岗责差异、系统差异、管理差异,遵循“征管一个流程”,从纳税人依申请和税务机关依职权两个维度,实施流程再造,在业务整合工作中突出简政放权,减负提效,规范执法,减少审批,简化程序。同时在提升办税效率和降低纳税成本上做“减法”,在继承优质资源和提高办理质效上做“加法”,切实达到1+1>2的效果,全力构建办税“快车道”,优化服务“软环境”。

  “系统整合了,办税不麻烦了”

  8月是合并后的首个征期,景谷林化有限公司会计罗青通过登录云南省网上税务局就可以多个板块办理所需业务,包括原国税、原地税业务。

  罗青还记得在以往的征期里,在线申报总是略显“慌乱”。“原来首先需要登录原云南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申报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及财务报表,再登录原云南省地方税务局网上办税服务厅进行印花税及附加税的申报,申报完成后还需要分别登录原国税、原地税的办税网页进行申报表及相关资料的下载,耗时耗力不说,还经常会出错。”罗青说道。

  “现在不一样啦,在申报纳税模块把主税申报完之后,会自动跳转到附加税申报界面,避免了忘记附加税申报,真是太贴心了!”罗青在微信群里就申报系统给税务机关点赞。

  改革之初,普洱税务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原则,整合网络申报系统、电子税务局,合并后首个征期实现了统一渠道、统一登录、统一界面,而纳税人只要一个系统就可以办理原国地税的所有网上申报业务。新系统的推行,不仅减少了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项的时间,还不受地理位置、时间的限制,真正做到了“一网通办”“随时随地办”。

  “政策执行统一了,企业风险降低了”

  8月27日上午,思茅区税务局就云南普洱思茅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不良贷款资产处置涉税问题召开专项政策辅导会。区税务局分管领导,税政、分局管理员与农商行负责人、财务人员共聚一堂,分税种、分环节、分情况对纳税人进行政策辅导,从增值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到个人所得税,从法院判决到不良资产出售、落户等环节都一一向企业进行了翔实、准确、统一的解答。

  思茅区农村商业银行财务人员龚云娟表示:“这次我们银行的不良贷款处置问题很复杂,涉及税种也多,本来以为要反复跑很多次,没想到短短一个小时就一次性给了我们完整的解答,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涉税风险,现在真的是进一家门就能办所有事了!”

  为加快业务融合、优化纳税服务,区税务局抽调原国、地税税种管理部门、两个管理分局,税源管理组的十多名业务骨干成立专项团队,对思茅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系列问题多次进行深入讨论分析。另外,围绕纳税义务发生时间、计税价格等关键点反复研究政策规定,将涉税行为与同行业的共性、个性问题进行差异比对,详细梳理各税种、各环节可能出现的涉税风险,提出具体可行的处理方案,为纳税人提供准确、统一、全方位的解答,确保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渡时期政策执行的一致性、规范性和严肃性,消除政策执行差异。

  (通讯员 罗强 陈超)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