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咖啡”2018日本行全记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9:59:53  来源: 普洱咖啡协会
分享至:

  2018年9月26日至28日,“中国普洱咖啡杯”虹吸赛组委会及中国代表队和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YCE)考察团赴日本参加在东京举办的第十五届SCAJ日本东京国际咖啡展览会。

“中国普洱咖啡杯”虹吸赛组委会及中国代表队和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YCE)考察团赴日本参加在东京举办的第十五届SCAJ日本东京国际咖啡展览会

  非常值得欣慰的是,这次展会期间最终确定了第十一届世界杯虹吸壶大赛将于2020年3月在中国云南的普洱市举办,这是普洱咖啡走向世界的一个里程碑;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在本届展览会上,首次向日本咖啡市场展示了云南咖啡的魅力。此次展览会由于有了云南咖啡的参与,其内容更加丰富饱满。

2018年1月,“世界杯虹吸壶大赛”组委会主席上岛隆夫先生和秘书长仓永纯一先生一行专程到普洱实地考察和交流

  云南咖啡亮相日本

  SCAJ日本东京国际咖啡展览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精品咖啡展览会。日本东京国际咖啡展览会(SCAJ CONFERENCE & EXHIBITION)由日本精品咖啡协会(SCAJ)创办于2005年,该展会一年一届。除了专业的贸易展,还会举行一系列的行业研讨会,目的是不断影响消费者以及推动精品咖啡行业的发展,同时扩大市场对精品咖啡的需求。每年展会都会有精品咖啡相关的公司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展。展会涵盖全球多个产区咖啡生豆贸易、咖啡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全产业链咖啡设备销售、咖啡器具产品发布、行业学术研讨、国际咖啡赛事等多个专业板块。

  2018年是SCAJ的第十五届展览会。此次展会期间,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在日本的首次亮相,并与SCAJ、UCC的会谈都将给云南咖啡进入日本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YCE总经理舒洋先生做主题演讲

北京泰谷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顺先生做主题演讲

  YCE与SCAJ会谈

  9月26日下午,YCE与SCAJ进行会谈,双方在今后的合作方面深入沟通,希望能够在建立合作后共同促进咖啡行业发展。会谈期间,SCAJ对YCE连续多年参加SCA全球精品咖啡博览会并在今年成为SCA全球精品咖啡博览会主题肖像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向YCE发出邀请,希望YCE能够借鉴SCA全球精品咖啡博览会主题肖像国的形式参与到日本东京国际咖啡展览会中。YCE也向SCAJ抛出了橄榄枝,邀请SCAJ在2019年3月的第二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期间组织日本咖啡企业进行参展。

  除此之外,双方还在专业培训、产区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沟通,相信未来YCE会与SCAJ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这将极大促进云南咖啡在日本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的认知度和品牌价值,为云南咖啡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又一个有效渠道。

云南普洱咖啡主题推介

  YCE与UCC会谈

  9月26日下午,YCE与UCC进行会谈。UCC集团在国内外共拥有50多家事业公司,除了核心的咖啡事业以外,还积极进军食品领域,以求开拓更广大的市场。本次UCC的参会人员是原材料进口部门及品质管理部门的人员,会谈中UCC介绍了日本市场近5年来的咖啡消费趋势变化情况。从他们的介绍中得知,近几年速溶咖啡的消费量一直是领先的,日本餐厅的咖啡消费量也有所增长,并且低因咖啡的消费量也在逐年上升。而UCC所采购的精品咖啡也在逐年增长,但大量进行采购的还是以高级商业咖啡为主。而1996年UCC就开始采购云南咖啡,并且持续至今,之所以一直使用云南咖啡是因为云南咖啡质量确实很好,但采购量只是UCC所采购咖啡原料中很小的一部分,原因是云南咖啡品质、产量、价格均不稳定。

  YCE作为云南咖啡的交易服务平台,能够有效地解决UCC目前采购云南咖啡所处的困境。YCE近几年通过与SCA、CQI合作,并通过引进先进的加工种植技术、经营理念、开展“示范农场”项目、产区培训等措施来稳定云南咖啡的品质、产量及价格。经过双方洽谈,有了初步合作的意向,并且现在的云南咖啡已经具备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能力,YCE也将持续跟进与UCC的合作进度,争取让更多的云南咖啡进入日本市场。

“中国普洱咖啡杯”虹吸赛组委会及中国代表队和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YCE)考察团在云南咖啡主题推介会上

  云南咖啡主题推介

  9月27日上午,主办方专门邀请YCE总经理舒洋先生和北京泰谷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顺先生分别做了《云南咖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和《虹吸壶咖啡文化在中国》的主题演讲。在演讲的同时,YCE也在会场布置了云南咖啡品鉴区,为现场的国际客商准备了来自中国云南的水洗、日晒、蜜处理三种不同加工方式的五支咖啡。前来品尝的其中一位女士是一名职业咖啡师,她对云南咖啡赞不绝口,刚开始她以为喝的是来自南美洲的咖啡。这次的推介,让更多的客商重新认识了云南咖啡,希望能够通过日本东京国际咖啡展览会这个媒介让更多的人了解云南咖啡,让更多的人喝到来自中国的咖啡。

  北京泰谷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顺先生说:“从2013年起,我几乎每年都会观临这个展会,每次都会有不同感受,比如来自中国的观众一年比一年多,可见中国咖啡的消费群越来越大。今年还首次出现了两家来自中国的参展商,而且都是云南的种植者,他们的自信和始终面带微笑的表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中国普洱咖啡杯”世界虹吸壶大赛产生的优秀选手参加“世界杯虹吸壶大赛”总决赛

  普洱咖啡的一个里程碑

  云南咖啡的主题演讲结束后,紧接着“世界杯虹吸壶大赛”总决赛开始了。2018年“中国普洱咖啡杯”世界虹吸壶大赛产生的优秀选手如期来到赛场,参加一年一度的角逐,由于有中国选手参赛,观众席坐满了来自中国的粉丝。从2013年开始,这是中国选手第六次带着普洱咖啡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同场竞技,在前五次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曾经获得过四次第五名、一次第七名的好成绩。

  非常值得欣慰的是,这次展会期间最终确定了第十一届世界杯虹吸壶大赛将于2020年3月在中国云南的普洱市举办,这是普洱咖啡走向世界的一个里程碑,从现在起普洱咖啡将成为世界咖啡的焦点,普洱这片古老的土地也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以崭新的形象拥抱世界。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与“中国普洱咖啡杯”世界虹吸壶大赛代表团在UCC咖啡博物馆参观

  参观日本唯一的咖啡博物馆

  展会结束后,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与“中国普洱咖啡杯”世界虹吸壶大赛代表团一同参观了UCC咖啡博物馆和工厂实验室。UCC咖啡博物馆是日本唯一的咖啡博物馆,是上岛忠雄于1987年10月1日创立,坐落在日本神户中央区,博物馆内主要包括咖啡的起源、栽培、鉴定、烘焙、冲泡和文化六个部分。这六个部分组成了咖啡从种子到杯子的过程,讲解、图片、视频等多方位的感官体验,让咖啡的文化深入人心。UCC工厂实验室完整还原了咖啡从种植到生产各环节的流程和对流程的数据监测,数字化的精细和严谨让人叹为观止。整个实验室包含了产品包装区域、咖啡饮品区域、开发区域、微生物实验室、产品对比区域等,细致的区域划分和精细化的管理操作不得不令观者感叹。

  参观结束时,UCC公司元老上岛隆夫先生激动地说:“希望第十一届世界杯虹吸壶大赛在普洱的举办为世界咖啡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

  媒体助力云咖走向世界

  展会期间,新华社驻东京分社对云南咖啡主题推介和云南咖啡品鉴会进行了全程的采访与报道,除了中文的报道以外,还在新华社日语频道也做了相应的报道,对云南咖啡在日本的传播力度更加强而有力。除此以外,云南网、普洱三宝、咖啡工房等官方媒体和自媒体也对本次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深度参与第十五届SCAJ日本东京国际咖啡展览会进行了报道。

  此次的日本之行,是云南咖啡进入日本市场的第一步。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从北美市场入手,现已开始集中力量打造国际销售网络,通过此次与SCAJ、UCC等组织和企业的接触,更加坚定了进入日本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希望能够与国际市场共同串联咖啡种植产区、贸易对接、消费终端等产业点,进一步提升云南咖啡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认知度。

第十五届SCAJ日本东京国际咖啡展览会现场

  未来云南咖啡推广计划

  YCE将加大云南咖啡在日本的推广力度。与SCAJ沟通,请SCAJ协调组织日本咖啡企业参展团参与2019第二届普洱精品咖啡博览会的相关事宜。普洱咖啡已经在日本有良好的市场基础,本次在日本推广云南咖啡时发现日本咖啡市场对云南咖啡的需求量大,YCE计划2019年组织云南咖啡企业赴日本参加第十六届SCAJ日本国际咖啡展览会,向更多的全球咖啡采购商展示不断上升的云南咖啡品质,让更多的云南咖啡进入日本市场。

  YCE将在日本拓展数家类似于UCC等国际大型的咖啡企业,并与其建立合作关系,签订长期深入合作协议,持续进行高品质咖啡生豆的持续供应及深加工合作,建立稳定的直接贸易关系。

  进一步打造云南咖啡品牌,围绕以日本为核心的亚洲咖啡市场进行云南咖啡的推广。将云南咖啡的品质与形象输出到整个亚洲咖啡行业,云南产区国际影响力将逐年高速提升。

  配合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普洱咖啡协会推进第十一届世界杯虹吸壶总决赛在2020年普洱国际咖啡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相关事宜,协助第十一届世界杯虹吸壶的总决赛举办成功。

  云南精品咖啡加工园区是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日本作为亚洲咖啡的核心区域,所生产的咖啡符合众多亚洲人的口味和需求,因此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将把日本咖啡烘焙企业作为重点招商对象吸纳到精品咖啡加工园区内,丰富园区业态结构,提升园区国际化形象。

  (文图均根据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和北京泰谷咖啡有限公司提供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