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当“国庆”遇到“丰收”
——西盟佤山群众举办“新米节”庆丰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6:04:5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丰收的喜悦

  秋天满地的金黄,是一年中收获的时节,丰收的喜悦滋润了一整年的劳作。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西盟佤族自治县举行首届中国丰收节暨西盟佤山新米节,大家聚在一起打稻谷、筛稻谷、舂新米,体验独具风情的农事体验;一起品尝鸡肉稀饭、舂干巴、阿佤水酒等特色美食,共享丰收带来的喜悦。

  “迎谷魂·祭谷魂·舂新米”——一场丰收的盛宴

  “新米节”是佤族在中秋节前后稻谷成熟、喜庆丰收、品尝新米的日子,佤语称为“更奥”“朋奥”或“地京俄”。今年“新米节”期间,西盟举行“迎谷魂·祭谷魂·舂新米”活动,来自全县各乡(镇)的群众手拿各种劳动生产工具,从县城江三木洛剧院出发,沿县城区主街道巡演,每走一段,村民们就跳起独具特色的舞蹈迎谷魂,共同庆祝丰收的喜悦。

  迎谷魂队伍一路载歌载舞来到勐梭龙潭景区,在巴猜的带领下举行隆重的祭谷魂仪式。仪式上,村民们把从地里采割来的新谷搓下谷粒,用微火焙干,舂出新米,做成米饭,与各种菜肴一起摆于祭台之上,祭祀谷神,敬献祖先。仪式结束后,大家一起品尝新米。

  佤族人民恪守万物有灵,深信只有畏天地、敬山河,才能与自然和谐共生。因此,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前后粮食丰收的时节,都要举行祭祀仪式,感恩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平安、五谷丰登。

  祭拜龙摩爷——领略佤山的古朴与神秘

  西盟龙摩爷圣地位于风景秀丽的勐梭龙潭景区内,相传是众神灵的聚集地,龙摩爷也是佤族朝拜神灵、祭祀祖先、祈福安康的地方。景区内不计其数的牛头依山势错落有致地沿着残崖绝壁向密林深处延伸。过去,每当举行重大活动或者部落与部落之间解决矛盾和纠纷时,阿佤人都要举行盛大的剽牛活动,把牛头送到龙摩爷圣地,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

  10月2日,祭拜龙魔爷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一同领略佤文化的古朴与神秘。祭祀时,巴猜带领象脚鼓手、锣鼓手各四名在前面领路,参与祭拜的数名人员手抬芭蕉、甘蔗、茶叶、谷子、小红米、公鸡、猪头、苞谷等祭品跟随其后,到龙摩爷圣地摆放好祭品,怀着无比虔诚的心肃立在祭祀台前。巴猜根据需要祭祀的内容念祭祀咒语,杀鸡祭祀,祈求神灵庇护,并为参加祭祀的人员发放用于祈福的麻线,让参祭人员许上自己的心愿后,将麻线挂在牛头桩上。之后,巴猜抓起祭祀过神灵的米、茶等撒向牛头、宾客,以示吉祥。谁身上落的米、茶越多,谁得到的福气就越多。祭拜结束后,巴猜为参祭的宾客拴线并敬水酒,以示幸福、吉祥、平安。

  拉木鼓——感受佤文化的无穷魅力

  木鼓是佤族的通天神器,佤族人民把木鼓当作灵物崇拜,认为敲木鼓可以通神灵、驱邪魔、降吉祥。相传以前,当遇有战争等紧急事态,佤族人民就用木鼓示警集众;猎手捕获虎豹等野兽,也要击鼓表示敬意;逢年过节或宗教祭祀之时,木鼓更是振奋人心的乐器。如今,佤族依然传承保留着这样的习俗,每当重大节(日)庆活动的时候,佤族人民就会举行盛大的拉木鼓活动,这不仅是佤族文化的传承,也是佤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向前的体现。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雄浑的木鼓在阿佤山响起,在巴猜神秘而庄重的祭祀活动后,人们手握缰绳,齐心协力把制作木鼓的神木拉向目的地。一路上,和着佤族姑娘小伙们铿锵有力的古老歌谣,游客们就会循着热闹欢快的声音汇合在一起,有的连连按下快门留住美好瞬间,有的情不自禁参与到拉木鼓的行列中,有的和着欢快的节拍,踏歌起舞,一同体验独特的木鼓文化。

  佤族传统歌舞展演——秀佤山别样风情

  晨间淡淡的薄雾给勐梭龙潭润上了一抹清丽与神秘。古老的树木,悠扬的木鼓声,指引着游客向着勐梭龙潭深处寻去。

  国庆黄金周期间,龙潭景区内,一场具有浓郁佤族民族特色的传统歌舞正在上演。舞台上,佤族甩发舞、刀舞、牛铃舞让游客流连忘返,演员们热情的表演赢得了游客们的连连喝彩和阵阵掌声。竹竿舞、圈圈舞等佤族趣味性互动节目,更是让游客情不自禁参与进来,体验佤山别样风情,感受热闹气氛,忘记烦恼,让欢乐变得更加简单。

  “拍了萌”狂欢活动——饱眼福的原始萌

  “拍了萌”佤语称“魔”或“笔播”,即“伪装”之意。佤族是山地直过民族,早年靠刀耕火种、以狩猎为生。相传远古时代,佤族人民为了近距离捕获猎物,就通过伪装来迷惑猎物,久而久之形成了特有的伪装技艺。

  “拍了萌”狂欢活动中,佤族男女老少用绚丽的颜色在自己的脸、手、背等裸露的肌肤上,涂绘自己喜欢的图案,亦或是用藤蔑、藤蔓、瓜果、树叶、花草、动物的牙齿、骨骼等编成串来装扮自己,男人以示威武彪悍,女性则展示自己的美丽,各式各样的原始装扮,再现了佤族守猎伪装艺术。狂欢活动现场,大家唱歌跳舞、纵情狂欢,还有一些群众摆出搞笑的姿势引得现场一片哄笑,游客陶醉在节日欢乐的海洋里。(本版文由西盟县电视台提供 图由通讯员岩胆 朱艳萍提供)

△“迎谷魂·祭谷魂·舂新米”活动

△祭拜龙摩爷

△拉木鼓

△游客体验佤族竹竿舞

△“拍了萌”万人狂欢活动

  (西盟县电视台 文 通讯员 岩胆 朱艳萍 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