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当好农村金融主力军
——景东农商行立足“三农”服务城乡支持中小企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8:07:3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不忘初心,伴农成长。一路走来,景东农村商业银行始终坚持“立足‘三农’,服务城乡,支持中小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市场定位,致力于担当“农村金融主力军”,积极应对经济金融新常态,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为农而生 伴农成长

  目前,景东农商行共有营业网点21个,其中,乡镇网点15个,全面覆盖景东县13个乡镇;在职员工189人,80%以上的员工在一线工作,面对面为全县约37万人提供金融服务。

  2018年7月末,景东农商行资产总额、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余额分别达61.61亿元、53.95亿元和39.78亿元,比2016年改制前分别增加9.27亿元、7.02亿元和9.54亿元;存款县域市场占比64.53%,贷款县域市场占比72.94%,经营规模稳居县域银行业首位。2016年至2018年7月,累计发放涉农贷款96.5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32.21亿元,占总贷款的80.96%,是金融服务“三农”的主要力量。

  矢志不渝 支农扶小

  原景东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始终与当地农业、农村、农民血脉相连;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后,以崭新的风貌,坚持改“制”不改“向”、更“名”不改“姓”,支农扶小力度持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全力推进农户经济档案建设,聘用村组信贷协管员,积极开展农户评级授信,大力绑定金碧惠农卡,简化小额农贷手续,为方便农户办理贷款起到很大作用,放贷效率不断提高。2018年7月末,全县总农户数9.15万户,已在景东农商行信贷系统中建档评级9.14万户,占总农户数的99.90%,核贷金额41.95亿元;授信绑定金碧卡3.17万户、金额30.19亿元。

  二是高举“支农扶小”旗帜,始终将“支农支小”作为经营主体。侧重向信誉度高、经营状况良好、偿贷能力强的地方优质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客户提供信贷资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18年7月末,涉农贷款余额32.21亿元,比年初增加0.6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1亿元,同比增速10.22%;法人贷款余额121户9.82亿元,其中,中型企业贷款3户0.61亿元、小型企业贷款62户6.02亿元、微型企业贷款54户2.59亿元。大力拓展个人贷款业务,发展个人贷款客户2.94万户,贷款余额28.85亿元,占总贷款的83.45%,其中,依托100%农户建档覆盖面,拓展农户贷款2.76万户、贷款余额22.21亿元。

  不忘初心 助农发展

  紧跟发展步伐,勇于做时代的“弄潮儿”,积极推广新的金融服务产品,优化“三农”金融服务。

  一是发行“金碧惠农贷记卡”,填补农民贷记卡的金融服务空白。2017年6月,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为农民量身定制了金碧惠农贷记卡,以“最惠待遇、申请便捷、用款自助、还款灵活”的特点,满足了农户小额信用消费需求,有力促进了农村地区和农业人口消费结构升级。2017年8月,景东农商行举行金碧惠农贷记卡发卡仪式,仅用100天时间就向农户发行了4185张惠农贷记卡,2017年新增贷记卡发卡量位居全省农信社第三、惠农贷记卡发卡量位居全省农信社第一,发卡规模位居普洱农信社第一,让客户多方面体验景东农商行贷记卡产品的强大金融服务功能,有力拓宽农民消费渠道,促进经济发展。

  二是做实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累计发行借记卡48.4万张(全县总人口约37万人),几乎做到了人手一张金碧卡,支付结算体系基本完善;安装9个自助银行、138台自助设备、637台POS终端,实现了全县166个行政村、4个社区“村村通”金融服务全覆盖。2018年7月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6716户57451人,建立家庭经济档案15108户,评级授信15108户,评级授信贫困户占总建档立卡户的90.38%;累计向5577户贫困户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2.4亿元。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投资10余万元,为挂钩扶贫村安定镇芹河村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引进景东大街煤矿、景东天泽茶叶公司提供资金与技术帮助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筹措资金2.8万元为村委会采购办公设备,助力扶贫村发展经济,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

  “深耕农村市场、筑牢支农支小主体将是景东农商行以后较长一段时期工作的重心。”景东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发科说,景东农商行服务“三农”的初心不会改变,将与“三农”同根、同源、共成长,在发展中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和保障水平,不断满足农村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当好农村金融服务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通讯员 蔡亚耘)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