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电力发展“点亮”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4:43:0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现在走在乡间,农家院都是宽敞明亮,电视、冰箱、电饭煲、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照明用的都是多功能的灯具,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大米、面粉等加工,这在四十年前,是根本想都不敢想的事。”说起四十年来电力发展带来的生活变化,村民李明勇感触最深的便是家用电器的增多。

  李明勇今年58岁,家住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永平镇迁糯村。四十年来,李明勇经历了从火把、油灯照明到家用电器满屋的变化。李明勇说:“以前,屋中只有一盏白炽灯,由于电压不稳,灯光时明时暗,还不如蜡烛、油灯好用。每次嫁到镇上的妹妹带外甥女回家住,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的,外甥女就哭闹不止。现在不一样了,不仅用上了各种各样的电灯,而且家用电器也是一大堆,生活中哪一样都离不开电。是电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我市依靠丰富的水能、风、光等资源,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建成了130座水电站,2座风电场,1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形成了以水电为主,风能、太阳能等为补充的电力支柱产业。全市电力装机规模达924.09万千瓦。全市103个乡(镇)、992个村民委员会通电率达100%。小城镇和中心村电网指标超国家标准完成,供电可靠率达99.98%、综合电压合格率98.64%、户均配变容量达2.1千伏安。2017年,全市电力工业行业完成增加值52.18亿元,发电量406.11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达32.34亿千瓦·时。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普洱还建成了11条对老挝、缅甸电力贸易通道。2016—2017年售电量达1.82亿千瓦·时,初步形成了内联南方电网、华东电网,外接越南、老挝、缅甸,覆盖城乡的跨区域电力系统。

  从村民舍不得用电到成为“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重要清洁能源基地,从星星点点到万家灯火,丰富的水电资源和充足的发电能力不仅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更为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 刀琼芬)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