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精准发力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4:43:0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近年来,普洱市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理念,从抓教育、创方式、树典型、重培训、搞活动入手,采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方式,多途径激活深度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抓教育,激活群众参与脱贫主动意识。针对深度贫困地区部分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主动脱贫意识不强的现象,抓住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采取领导挂片、干部帮村、党员结对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

  创新方式,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主体能力。创新“专业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户”等扶贫模式,建立完善企业与贫困户入股、劳务输出、年利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落实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产业扶持政策,助力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

  抓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活力。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深度贫困区域的群众参观致富带头人发展的脱贫项目、科技企业示范点、“光荣脱贫户”等,以助力贫困群众提升“精气神”。

  重培训,调动贫困群众就业“主人翁”意识。借助县(区)培训中心平台,稳步推进贫困区域的技术性及引导性培训工作。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以“文化+技能+生活+信心”的培训模式,让深度贫困人口掌握1至2项实用技能,实现了“懒汉”变“好汉”的思想转变,生产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得以调动。

  搞活动,营造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浓厚氛围。借助开展“巾帼扶贫行动”“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主题活动,将扶贫政策、致富带头人的故事、“光荣脱贫户”的经历等,编制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歌民调,作常态化宣传。

  (市扶贫办)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