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墨江5.9级地震灾区的中秋节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4:43:0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2018年9月8日10时31分29秒,我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境内发生5.9级地震。此次地震10.48万人受灾,27人受伤,交通、水利、市政、电力、通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群众生产、生活受到重大影响。

  9月24日,中秋节。这个中秋节,是墨江灾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受灾的百姓怎么过节呢?通过这组镜头我们看见、我们欣慰:在这个月圆人圆的日子,灾区每家每户都乐观、积极,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没有被失去家园的痛苦磨灭,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团聚在一起,相互勉励着、期许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秋节我们过得很好

  过节了,灾区安置点宰杀了肥猪。郭正恒老人,正在切刚买回来的新鲜猪肉,他说要把肉切成条,做成油炸肉,每顿放到甑子里蒸热就可以吃了。

  刀光华住的帐篷外,妻子和儿子正在宰杀一只养了5年多的大公鸡。因为孙子在通关镇中心完小读五年级,中秋节那天要回学校,所以他们家23号就提前过中秋节了。

  席间,今年75岁的老党员白永祥说:“地震震毁了我们的家园,我们只能住在帐篷里过节,但我们觉得很暖心,各级党委、政府为我们送来了月饼、苹果等很多食品。包保单位为我们送来了做蒸‘糕粑粑’的原料,包保干部和我们一起过节。我们很高兴,也很感动。”

  当黄昏来到阿墨江畔的傣家寨子时,挖野村民小组安置点飘荡着浓浓的“糕粑粑”香味。特意制作的“糕粑粑”寓意日子一年更比一年高。

  当圆圆的月亮挂在阿墨江畔傣家寨子的夜空时,村民们在蓝色的帐篷外摆起了桌子,摆上“糕粑粑”、月饼、苹果、石榴、板栗、花生等食品,刚刚出甑的“糕粑粑”被插上了一朵红玫瑰,在月光下格外鲜艳。在寨老的带领下,寨子里的男女老少开始了庄严而又隆重的祭拜月亮仪式,村民们双手合十,对着明月祈福。

  云南墨江5.9级地震灾区通关镇牛库村和平九冲安置点和丙蚌村挖野安置点,袅袅的炊烟在蓝色帐篷上空缭绕升腾。安置点住户正忙着烧水、煮饭、炒菜,小孩子三五成群地在帐篷外追逐嬉戏。

  在通关镇丙蚌村挖野安置点,走入帐篷中,一个傣家小女孩正在专心致志地写作业。问她在写什么作业,回答说:“写日记。”她叫刀丽媛,在通关镇中心小学校读四年级。

  刀丽媛在日记里写到:“我的家乡发生了可怕的地震,我们的家震坏了,只能住在帐篷里,但我们不怕,因为有好多叔叔阿姨来帮助我们……”“昨天,大伯们送来了月饼和苹果……”担心我们不相信她日记里写的内容,她还从桶里拿出月饼和苹果,一个一个地数给我们看。

  在通关镇牛库村和平九冲安置点,受灾群众普文亮的帐篷里,读小学二年级的孙女和邻居家的一个小女孩正在逗乐才有11个月大的小弟弟。普文亮说:“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灾区群众的关心。中秋要到了,孙女们向大人要月饼吃,不想昨天晚上,负责安置点的包保干部就送来了月饼、荞饼、牛奶和苹果。”他告诉笔者,他家准备好了公鸡、豆腐皮、花生、蜂蛹和江鱼等物品过节。

  晚饭过后,夜色渐浓,村民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墨江县委、县政府组织的中秋慰问演出,欢笑声、喝彩声和歌舞声汇成一片,冲淡了仲秋的微寒。演出接近尾声时,村民们自发地跳起了民族舞蹈“跺脚舞”,夜色下,村民们手牵手,围成圈,整齐的舞步踏着欢快的节奏,在明月如镜的月圆之夜,映出一个个同心圆。

     (通讯员 蒋浩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