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共建和谐文明新村
——思茅镇三家村坡脚村民小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4:30:0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思茅区思茅镇三家村坡脚村民小组又名“白嘟祺”(彝语坡脚的意思),距思茅城区17公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遗址必经之路,是全国文明村镇。这个美丽的乡村有44户179人,是一个彝族、汉族、拉祜族、哈尼族、白族、傣族共同杂居的和谐文明新村。

  过去,坡脚村民小组在发展传统水稻和玉米种植外,还通过为马帮提供食宿来谋生。近年来,当地村民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发展茶产业,每年户均茶产业收入可达3至4万元。坡脚村民小组还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大力发展餐饮业,为过往游客提供民族风情浓郁、民族特色鲜明的特色农家菜。截至目前,坡脚村民小组共有3户农户经营农家乐。

  “过去我们给过往马帮提供食宿,现在我们给过往游客展示我们的民族特色。”当地村民表示:“如今村里面的道路已经做了硬化,我们住得非常舒心。政府不仅扶持我们发展茶产业,还引导我们开办农家乐,带动我们致富。我们这个小组有彝族、白族、哈尼族、傣族、拉祜族等,几个民族的群众都相处得非常愉快。”

  近年来,坡脚村民小组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基础、以共同进步和发展为目标,组织全体村民投身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积极为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和全镇经济建设服务,努力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坡脚村民小组按照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方针,积极整合项目,对村庄、道路、公共文化场所和民房等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建成了极具民族特色的彝家民居小楼。同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重点实施民族特色宜居环境、增收富民产业、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项目,发展民族特色旅游产业,实施村庄美化彩画工程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火把节”等各种民族传统节日活动,传承和保护当地民族文化。

  经过努力,坡脚村民小组的道路交通、墙体彩绘、路灯安装、民族文化活动场所等建设基本完成,有效改善了坡脚村民小组的生产生活条件,使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增强了发展后劲,并进一步弘扬了优秀民族文化、激励了自力更生、奋发向上精神,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目前的坡脚村民小组凡是涉及林地分配、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享受等都必须严格按照“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的办法来民主协商、集体决定,所有事项一经议定无人不执行;从未发生过一起偷盗事件,也没有吸毒贩毒人员;不同的民族生活、饮食习惯被相互吸纳,不同的民族习俗被彼此尊重,共同构建起了平等、互助、和谐的氛围。同时,每家每户门口还装上了一个无线小喇叭,每天早晚定时播放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让和谐的民族团结氛围更加巩固。

  (记者 王博喜莉)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