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平寨村党总支:“领带帮”开富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0:57:3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施天英在晾晒菠萝干

  “头雁”领、党员带、扶贫队员帮,把党员群众思想拧成一股绳,在脱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凤山镇平寨村党总支筑牢基层堡垒,做到“领带帮”,带领全村群众共奔小康路。经过不懈努力,平寨村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373元,贫困户退出6项考核标准及贫困村退出10项考核标准已基本达标,为贫困村顺利退出打下了坚实基础。

  育强“领头雁”

  30岁出头的李建东是平寨村党总支书记,担任村总支书记已经8年。

  “当了8年支书,体会最深的是要了解群众、理解群众,这样才能为他们服务好。”从部队退役回乡的李建东,看上去干练、随和。“要了解每家人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他关心什么,他需要什么,甚至他们的性格、爱好。只有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去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李建东说,现在村子里修路、建房、发展产业,都有好的政策支持。但是,具体到各家各户,他们又有各自的想法和顾虑,只有在了解、理解群众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才能把好的政策落实到位,推进脱贫攻坚。

  李建东的另一个深刻体会是团队合作。所以他和平寨村的“两委”班子很重视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注重从在外创业人员、复转军人和产业致富带头人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中发现人才,储备一批素质好、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年轻人。目前,村上已储备培养年龄在35岁以下、学历在高中以上的后备干部3人,并从后备干部中择优向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推荐纳入2名,由镇党委直接作为村级正职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为村级干部队伍的长远发展储备充足的人才。

  培养“带头人”

  “这个就是正宗的那肖田菠萝,到了别处,你吃到的不一定正宗哦。”性格开朗的施天英热情地招呼着客人。9月初,菠萝收获季接近尾声,施天英还是忙碌得很。她一方面要照顾摊位,另一方面要抓紧时间烘烤菠萝干。

  作为平寨村那肖田支部的一名党员,施天英前几年从县里的一家工厂下岗后,不等不靠,回到村种植菠萝。那肖田菠萝在附近有些名气,有几十年种植历史。“现在消费人群扩大、物流加快,还有电商,销售量最近几年增长很快。”抓住了市场机遇的施天英,种植菠萝60余亩,是村里种植面积最大的。在她和李建东等党员的带动下,平寨村已经发展种植菠萝1200余亩。施天英尝试制作的菠萝干,基本掌握了技术,她准备申请证照,逐步扩大生产,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平寨村产业不断发展,群众增收更有保障。

  以党建引领脱贫、以脱贫带动发展,平寨村积极探索“支部+”模式,大力推广“支部+特色产业”“支部+企业”“支部+合作社+企业”等产业扶贫模式,全村234户贫困户与2家企业、4个合作社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全覆盖,确保贫困户都有较为稳定的收入。在党总支带领下,平寨村连片种植油菜花1700亩,68户群众新建蔬菜大棚156座,目前全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53余亩。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平寨村党总支发挥党员“双带”作用,走出了一条符合平寨实际的脱贫致富路。

  当好“帮扶人”

  平寨村以驻村工作队员为骨干,吸收村组干部,组建了一支有71名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脱贫攻坚战队,在产业发展、民房建设、政策宣讲上冲锋在前,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脱贫攻坚战队争当“指导员、战斗员、宣传员、统计员”,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促进人居环境提升,组织各村民小组在村规民约中明确每月15日、30日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家家户户参与集体劳动,清理整治村庄公共环境卫生,形成了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脱贫攻坚以来,脱贫攻坚战队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民房建设23户,C/D级危房改造357户,维修和重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3间,实施村庄道路硬化和扩建2.56公里。

  记者 李汉勇 沈浩/文 李奕澄/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