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景谷县: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责任意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0:57: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贫困村寨人居条件得到提升

  “网格化管理”落实精准

  “纵向是从县到小组,横向是农户到农户,这就形成了以户为单位的若干网格。”景谷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将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考核指标细化、量化到网格上,并为每个网格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网格员、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有效确保了脱贫攻坚各个项目、各项工作精准推进、精准落实。”

  2017年底动态调整后,全县有贫困村100个,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5340户18070人。通过全方位、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方式,景谷县构建起了指挥网、帮扶网。县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指挥长负总责,再到乡(镇)、村,村民小组工作小组,层层负责落实好各个网格单元的脱贫攻坚任务。通过四级工作体系的建立,健全指挥运行机制,以纵向到底的调度指挥,打通了政令畅通“最后一公里”。

  正兴镇勐乃村小黑江一二小组,是以拉祜族为主的村寨,挂联帮扶小组12户建档立卡户的是正兴镇党委、政府的干部。村民杨琼家四口人,女儿、女婿经常外出打工,她带着孙女在家。她介绍,联系她家的是政府里一名姓李的干部,一个月会来家里二三次,问问情况,如果有什么问题,他也会帮助反映和解决。依靠扶贫项目,杨琼家去年建起了新房,还种了4亩烤烟,去年全家纯收入有27000多元,实现了脱贫出列。

  全覆盖的帮扶网,确保每个村民小组、每一户农户都有人帮、有人扶、有人带、有人引。全县137个行政村均有1名县处级领导包保,县级各部门单位下派69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建立干部挂联帮扶群众网格机制,把挂联帮扶干部定位到网格,切实把脱贫攻坚任务“包产到人”,把责任落实到个人肩上,构建了全方位、无缝隙的挂联帮扶服务群众网格体系。

  “五人小组”搭台发力

  2017年12月,半坡乡班独村三家村村民小组的何殊被确诊为喉鳞状细胞癌,每月仅靠妻子3000多元的打工收入维持家用和医药费,而且还要供一个儿子读初中,家里生活每况愈下。2017年动态调整后,何殊没有列入建档立卡户。扶贫工作人员在入户排查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经过议事商议,一致认为该农户的现实情况符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条件,并形成会议决议,按照相关程序动态纳入。

  用3天时间,在驻村工作队员和乡亲的帮助下,益智乡者行村老黄坟村民小组的李廷明家就建起了一间宽敞明亮的新厨房。李廷明激动地说:“村里的干部了解到我家厨房不能用了,家里也困难、人手也没有,就帮我家解决了盖厨房的材料,还动员左邻右舍来帮忙,才3天就帮我家厨房盖起来了,太感谢了!”

  议事商议、组织实施这两件事的机构叫“村级五人议事小组”。景谷县全面推行“村级五人议事小组”,总揽负责村级脱贫攻坚工作。议事小组都是由乡(镇)挂村领导、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监督委主任组成,由乡(镇)挂村领导担任小组组长。针对本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短板,“村级五人议事小组”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和商讨,及时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全县共成立142个“村级五人议事小组”。

  在村组,村“两委”班子的成员熟悉群众,发动带领作用大。但是在把控政策、对外协调等方面也比较吃力,乡(镇)挂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正好可以弥补一些这方面的差距。半坡乡班独村委会主任李雄说:“以前我们村干部干扶贫工作,政策把握不好、吃不透,确实存在对象识别不精准的问题。自五人议事机制推行后,我们村级脱贫攻坚工作得到较大改善,特别在议事决策上更加显示出集体的力量。”

  村干部在第一线,人情关系复杂,有时候发现问题根源不敢深究、不愿深究,怕得罪人,久而久之对村里棘手的问题不敢管、不愿管。推行“村级五人议事小组”以来,决策成员的多元化,打破了村级的圈子,敢找问题、敢“掀石头”、敢于担当的议事干事氛围日渐浓厚,推动了一些村级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建立“村级五人议事小组”后,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一起发力,一同攻坚。在村组,人居环境的提升是脱贫攻坚成效最直接的显现,“村级五人议事小组”立足“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通过做好政策宣传,抓好项目政策落实落地,组织实施2016年26个脱贫出列市级示范村建设项目、2017年151个人居环境提升整治项目、869座公厕和1412座垃圾池项目建设、131座三类公厕新建或提升改造,收到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

  “双追究双问责”严明纪律

  决战脱贫攻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是重要保障。景谷县实行最严厉的“双追究双问责”制度,重点是组织领导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业务不清楚、驻村帮扶不到岗、工作落实不到位五个方面,追究和问责工作人员、派出单位和负责人责任。

  为了严明纪律,景谷县采取专项巡察、纪委督查、交叉检查等措施,确保“双追究双问责”办法真正落地见效,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县委巡察办2017年对2个乡(镇)、 8个部门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今年又进一步加大专项巡察。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紧盯扶贫领域廉政风险点,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干部队伍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扶贫领域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为脱贫攻坚顺利推进保驾护航。景谷还加强联合督查,重点对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发展覆盖和利益联结机制覆盖、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实施、驻村扶贫干部职工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落到实处。

  (记者 李汉勇/文 李奕澄/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