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用自己的付出成就他人的梦想
——记曼滩村“五心级”扶贫干部陈华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4:33:3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人到心未到,扶贫怎见效?实践证明,只有真心实意付出,真抓实干攻坚,与困难群众交心,让困难群众欢心,扶贫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今年55岁的陈华标是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漫滩村脱贫摘帽指挥部指挥长,他曾被国家外交部、总参谋部、公安部、国家测绘局授予中越勘界先进个人;2010年2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公务员、中越勘界二等功臣;2014年1月被普洱市授予“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面对功劳和荣誉,他并没有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而是更加敬业。肩负组织的嘱托和群众的信任,他带着“五颗心”,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把扶贫工作做到了“心的高度”,被大家赞誉为“五心级”扶贫干部。

易地搬迁项目建设必须争分夺秒

  怀揣为民服务的初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最好的作风。虽然他是工作队里年纪最大的老党员,每天依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扶贫工作中,这让许多年轻人都自叹弗如。在他身上,似乎永远都有用不完的力气。刚到曼滩村,他就急切地向村干部了解情况,“群众收入有多少?”“建房资金从哪来?”“什么产业能致富?”等问题是他时刻牵挂的。为此,他经常背起包,拿着笔记本走村串户,问土地、问人口、问收入,他的足迹遍布辖区所有贫困户家。访问了多少贫困群众、进行过多少次调研,他自己数不清,身边的同事也数不清,只留下了好几本记满了各式各样问题的“陈华标扶贫笔记”。为了争取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他不厌其烦地进村入户宣传,农忙时节群众经常不在家,就利用晚上时间去入户调查。几月下来,他对各村民小组的致贫原因、贫情分布了如指掌,俨然成了一部脱贫攻坚的“活地图”。

  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危旧房“清零”、易地搬迁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压茬推进,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丝毫没有懈怠。他的辛勤付出换来的却是一项一项的精准扶贫项目落地生根,一栋一栋的民居旧貌换新颜,一条一条的硬化路进村入户。渐渐地,群众都认为没有“标哥”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曼滩“有问题找标哥”成了大家遇到困难时的首选。事实上他也是这样做的,村寨之间矛盾僵持不下,他就出面协调;村民建房急需水泥的,他就自己掏腰包资助;甚至夫妻俩吵架都要让他评理。就这样,他成功架起了与贫困户的“连心桥”。

  时刻保持对工作的细心。扶贫工作越是到了基层,越是要下足“绣花功夫”,因为面对的是一家一户和贫困人口,必须从细处着手才能保证扶贫政策与贫困户需求的有效对接,让政策落地生根。

  因此,扶贫工作上的每一个细节,他都不会放过。对工作的细心从根本上来说是为民负责的态度。为保证建房质量,他常带领队员们经常深入建房工地,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农户协调解决土地纠纷、建房选址、建房用水等问题。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如地角圈梁用红砖支砌、门窗顶部不用预制板、新房和老房套建等问题,他及时通过电话咨询、微信群求教、邀请建筑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最大限度的保证工程质量。曼滩村危旧房存量大、工期紧,许多施工队都是加班加点赶工期,为了让群众有满意的住房,他主动承担起质量监督员的任务,一有时间就到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有时竟因为厕所或化粪池的布局、大小等不达标令施工方多次返工。看似不起眼的工程,施工方却没想到多次栽倒在“厕所问题”上,所以施工队背地里都形象地称他为“曼滩包公”。

  民心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他一贯的态度。曼滩村低保名额的确定、预脱贫户的锁定、户户清数据的核查、村级施工图的编制从来都是建立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他常说:“别小看一个小小的数字,这可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信口开河。”正是由于他的认真细致,工作队员们也不敢疏忽,会前都要提前做足功课,否则达不到“标准”,就过不了他那最后一关。

对建房各环节严格把关

  永葆无私奉献的公心。陈华标心系群众切身利益,在积极参与谋划曼滩村脱贫攻坚行动的同时,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身先士卒,常常深入曼滩村的村头寨尾,处处留下了他访贫解困、真心为民的身影。自负责此项工作以来,他经常没有了双休日,也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忙碌的工作使他无法顾及自己真正的亲人,家务事基本上全部交给了妻子。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使他患上了腰疾,腰疼了好几天都强忍着,实在忍不住了才到村卫生室开了点止痛药,没时间到医院接受检查。痛风犯了脚肿得无法落地,他还拄着棍子一颠一跛地坚持工作,工作队员劝他休息他总是不听。一些边远村寨雨季天难以通行,部分路段十分危险,工作难以看展。遇到这种情况,他就独自一人去,没有公车就驾驶自己的皮卡车前往。由于路况较差,皮卡车多次损坏,自己贴进去了一万多元的修理费。对此,他毫无怨言。

  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家的事儿,甚至比家事看得更重。不管大事小事,他总是尽心尽力、无私无怨的去办。为大家服务的时间不管怎样紧张,他总能挤出来,自己的“小家”反倒无暇顾及。工作忙的时候,他常常一两个月不回家,每个月底统计出勤情况时,他的出勤天数总是最多的。他儿子大学毕业好几年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今年公务员考试时他本来是要去陪儿子的,但由于工作上的需要,考试前一天他临时改变主意,等儿子考完了试才匆匆赶去见了一面。

  不忘对工作队员的关心。作为村级指挥长,陈华标不仅在工作上做表率,还处处关心队员工作和生活。他待人热情诚恳,工作极端负责,同时他在工作队里政治过硬、作风务实、工作经验最丰富,因此他总能凝聚起团队的力量,吸纳大家的智慧,共同推动工作。他对队员的管理不是凭借自己担任领导的权威,而是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

  陈华标不仅是工作队的头,更是生活中的老大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爱护自己的队员,和他共事不仅能学到工作经验,还能掌握生活技巧。驻村工作队平时生活也一起开伙,自己砍柴生火做饭,工作中的难题他帮忙解决,做饭洗碗等生活琐事他也抢着干。为了节约开支,村委会周边的几块空地被他开辟为菜地,一年四季时令蔬菜供应不断。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带领队员去打理菜地,这就是他最好的休闲娱乐方式,在传授农业生产知识和农村工作经验的同时,让工作队员接地气、养和气,他乐此不疲。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在做群众思想工作方面特别有一手,许多长期搁置下来的矛盾,经他多次调解,总会出现转机。闲暇时间,工作队员向他请教,他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

  工作中,他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考虑的少。队员有事请假的,他总是主动分担工作,为他人解除后顾之忧。他到延安考察学习期间,自费为全体工作队员每人买了一个包,上面印有“为人民服务”几个字,成了曼滩工作队员的“标配”。从一件件小事上可以体会到,他带给工作队员的不仅是一种关心,更是传递一种精神、信念和态度。驻村工作队在他的言传身教下,都以苦为乐,团结进取,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树立坚定不移的恒心。“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这是他最喜欢的诗句,他也常用这句话来勉励工作队员。基层扶贫工作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都会出现,这时候是迎难而上还是望而止步,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耐心、智慧与勇气。

  “有时候自己的付出得不到群众的理解,甚至还会遭到破口大骂,心里是非常难受的,整夜难眠,但第二天工作还要继续。”陈华标在扶贫路上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无论是工作上麻烦,还是生活中的困难,他总是想尽办法努力克服,在他那里,点子总比困难多。刚到曼滩村委会驻扎时,曼滩村委会经常缺水,影响到正常工作开展。他自己去寻找水源,设计路线,周末回县城买回400米水管,他带着两名队员自己架,终于解决了驻村工作队饮水困难的大问题。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面对群众的呼声和组织的信任,他毫不退缩;别人做不了的工作他来收尾……尽管扶贫路上他还是吃了不少苦,但他并未被苦难吓倒,而是咬紧牙关奋勇前行。

  熟悉陈华标的人都说,他干工作就像老黄牛一样,这个比喻生动地概括出了他工作的两个特点:稳而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不是剃头刀子一头热的一时兴起,也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一暴十寒。扶贫的岁月里,陈华标要么在走村串寨调查落实、要么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和学习政策、要么就到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开自家的车,走最险的路,做最繁杂的工作,把心思、精力用在解决问题和创新工作方式上,这是陈华标的工作日常。如果用功利的心态来看待,他这样拼命和忘我地工作,的确不值,但在他心里,只要自己的付出能够让群众获得实惠,就没有什么不值的。因为他始终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共产党人在为人民服务这件事上从来不打退堂鼓。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作为一普通的扶贫干部,陈华标以绝对优良的作风,不辜负组织重托,回应了群众期盼。他最值得敬佩之处就在于不管干什么工作,都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品德,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普洱市委党校驻曼滩村扶贫工作队员 杨天强)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