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药根飘香 “养在普洱”扬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4:57:1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历史

  每年端午节的前几天,普洱大街小巷都会摆满了源自深山腹地的药根。长长的街道旁,众多草药摊紧紧相连,市民们精挑细选着自己中意的药材,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卖药根的商贩多是山里人,买药根的人则多为城区的居民。

  事实上,因自然条件优越、植被茂盛,端午时节,阳光充足、雨水丰沛,普洱各地野生中草药遍地都是,而且种类繁多,有成百上千种。端午节前,家家都要买上些药根。少则三、四种,多则一、二十种,端午节当日,慢火炖上,全家欢聚时,才端上这飘香的端午节美食——药根汤。

  端午节划龙舟、吃粽子是中国人的传统。在普洱,过端午不吃粽子可以,但不吃药根就算不得过端午节,乃至大家都把端午节叫“药根节”。那这一习俗是如何形成的呢?

  传说中,农历五月是“毒月”,而初五端午节是“诸虫百毒尽消灭”的传统节日。历史上,“扫毒”对于普洱人来说,比任何地方都重要。

  云南南部及南亚诸国的许多坝子,在过去都被称之为“瘴疬之地”。瘴气多在雨季流行,所以在每年清明到霜降期间,内地人轻易不敢到“夷方坝”,就是生长在当地山中的居民,在雨季也不敢随便下坝子。若要下坝子,必先煮一锅药吃了才去。

  吃药根,是人们在雨季下坝区抵御“瘴疬”等疾病的“良方”。因此,思茅人每年雨季到来前和雨季期间都要经常熬制大锅草药以“清肠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每年端午节的传统:以各类或温补、或除湿、或助消化的草药并以肉类大煮一锅,全家人同食。

  1729年思茅建城后,官府每年于端午节这天向当地百姓购买这类草药,为官兵们熬煮大锅草药防疫。城镇居民也需要向当地百姓购买草药。每年端午节前夕,城墙外都摆满了百姓的草药摊子,这就是“药根街”的来历,而这个吃草药的习俗渐渐从官府到民间都统一在端午节这天,至今不改,当地人称之为“五月端午清肠肚”。

  虽然今天已无疟疾的畏惧,但当地人仍然认为这种大锅草药能够强身健体,预防疾病。每到端午节前后,各个菜市上摆满各种草药,无论乡下人还是城里人,只要居住在这里的,都要酣畅淋漓地吃上一顿“大锅药”。

  现状

  近年来,端午节的食药根作为当地民间习俗延续成固定的端午百草根美食文化旅游节,成为普洱的一大特色,2013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6届。节日期间,市民和外地游客除了可到思茅城内及近郊的农家乐品尝几千种山间百草根烹制的养生美食外,还可参与体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经过几年的打造,端午百草根美食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弘扬普洱文化美食、科学膳食、绿色饮食、体验健康养生乐趣的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节庆活动,备受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喜爱和参与。

  话题

  历届的端午百草根美食文化旅游节在弘扬药膳文化,促进传统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实现了文化效应、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的共赢。未来将如何让这种共赢继续放大,不断推动民族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促进民族医药特色与健康养生理念充分融合,加快推进“养在普洱”大健康品牌建设,更好地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呢?

  (记者 梁荔)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