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时期新形式 云南孟连“宾弄赛嗨”形式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 16: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范春艳)“你们家有几户‘宾弄赛嗨”户?”9月6日,听说孟连县景信乡回俄村景信一二组是著名的“宾弄赛嗨”民族团结机制的发源地,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采访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暨改革开放40周年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采访团的记者们好奇地追问回俄村党总支书记岩相。听岩相回答说有14户,大家都惊叹:“那么多!”岩相回答:“村里还有15户、16户的呢。”

  “宾弄赛嗨”是傣语,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特指传统上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傣族与周边其他民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结交的“亲戚一样的朋友”。“宾弄赛嗨”们以家庭为基本单元,基于日常的家庭生产生活需要,自发结交,其关系往往代际相承。

  岩相是傣族,他的14户“宾弄赛嗨”户中,有傣族、拉祜族、佤族等。其中有四五户是代际传承来的。其交往历史最早的,可以追溯至太爷爷辈,是一户拉祜族人家。岩相说:“我记得小的时候,我爸爸就经常带着我去他家过年。我和他们家的小孩子就在一起玩。上山砍柴没有牛拖柴,就去他们家借,家里种田人手不足也请他们来帮忙。”千百年来,孟连的各族儿女就是这样生产互助、生活互帮,经济互通、文化共融,形成了各民族都是“宾弄赛嗨”的和谐局面。

  进入新时期,生产生活的节奏日益加快,在政府搭台扶助下,“宾弄赛嗨”浓浓的情谊不仅未曾淡去,还越发深刻了起来。

  景信乡党委副书记赵原告诉记者,2013年,当地正式将“宾弄赛嗨”作为一项重要的民族团结互助机制提出来并加以打造。村里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民族团结动员会,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建立了“宾弄赛嗨”友好关系档案,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工作,引导鼓励群众开展“心连心”活动、“亲串亲”走亲戚活动、“手把手”传授技术活动、“情系情”互助活动,以达到增强情谊、拓展交流渠道的目的。对“宾弄赛嗨”户多、有突出感人事迹、有突出效果的,还专门进行评比表彰,助推民间“宾弄赛嗨”户的交往传承。

 

   通过一系列措施,“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成为了孟连县民族团结工作的“品牌”,经济社会成效显著。发源地景信乡298户傣族群众和周边各族群众结成“宾弄赛嗨”户1117户,从安居房建设到产业发展,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受惠于“宾弄赛嗨”机制良多。

  据赵原介绍,2015年,在景信乡安居工程的推进过程中,撒拉科大小寨的30来户拉祜族群众资金不足,景信一二组的村民得知了这一情况后,20户傣族村民凑了约30万元钱,借给缺资金的拉祜族村民,帮助他们建起了安居房,大家都住上了干净宽敞的安居房。目前,景信乡的支柱产业有水稻、甘蔗、砂仁、澳洲坚果等,各自因地制宜布局。由于劳动力不足,8月收水稻时,山区的“宾弄赛嗨”户就来帮忙,10月山区的甘蔗进入了采收期,生活在坝区的“宾弄赛嗨”户就来帮忙。通过这种形式,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有助于生产技术的传播,还促进了民族团结感情。

  岩相告诉记者,除了祖父辈传下来的“宾弄赛嗨”户,他自己也发展交往了八九户,大多是在农忙季节来景信乡帮忙种植水稻、澳洲坚果的。眼看来帮忙的民族兄弟技术过关,岩相就帮忙他们找活干,后来又把自己的种植技术教给他们,亲自到他们的田间地头给予指导。他们盖房建屋需要资金,岩相也伸手帮助。他说:“去银行借要层层审批、还有利息,不如我借给他们。”

  在“宾弄赛嗨”交往过程中,不同民族的未婚男女看对了眼结了婚的也非常多。赵原说:“通婚表示大家相互有最高的认同感,从此血脉相连,这是非常难得的。”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