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茶人”李乐骏:世界茶源云南有一流好茶 更要有专业茶人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7: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龙彦)“茶,是一种卓越的生活艺术、生活方式的象征。”8月26日至28日,第十三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在普洱市举办大会,期间举办了“首届国际普洱茶产业发展论坛”“普洱茶传承工艺大师颁奖”“村长推茶会长说茶”等活动。

  作为大会期间两场论坛的主持人,一个专业的“茶人”,李乐骏在行业内早有名气。尽管年纪不大,但他已拥有弘益大学堂的校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云南省青联委员、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等多项头衔。他用一颗年轻人勇敢的心,在茶这个传统行业中,怀着不羁的梦想,不断向前。

  普洱茶需借鉴成功典例 方能更好发展

  李乐骏认为,普洱茶和葡萄酒样,本质是风味嗜好品,都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厚度,历史深度。在原料、工艺、仓储和品鉴上有着非常多共同的地方。然而普洱茶与葡萄酒相比,却欠缺了法制标准,行业规范。在分级、评分、产区及品鉴等方方面面人为地制造了错综复杂的障碍与迷宫。“中国茶产业的发展要懂得借鉴,摆在眼前的成功典例便是葡萄酒的体系和规范。”李乐骏说。

  在中国,茶更多是养生的一个代名词,很多年轻人不会去深入了解,然而李乐骏却认为,这是因为他们还没到那个年龄。“学习茶文化是个阶段性的过程,从一开始接触到产生好奇心,再到主动去学习,是一层一层往上递增的。”李乐骏举例说,比如现在的年轻人最初会通过妄触喜茶等原叶快饮茶,再到小茶等时尚礼茶,再到中国的传统精品茶,最后真正做到“喜茶”。

  “做茶是一门技术,冲泡是一门技艺,想要让更多茶人变得专业,就得有大量的社会化教育机构来培养专业的人才,以便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他认为,之所以有那么多外地茶爱好者,甚至外国茶爱好者亲力亲为,自己来到云南做茶,是因为我们的品牌美誉度不高,诚信机制没有完全建立。

  培养专业茶人才 打造值得信赖的品牌

  “品牌没有被信赖的背后,是专业度的缺乏,虽然我们有非常好的茶叶资源,但却缺乏专业人才的培养。”李乐骏说,由于做茶这行的门槛比较低,很多茶经营者不够专业。处于初级阶段的茶人,表面看上去痴迷于茶,然而他们密切关心的只是茶的价格与升值潜力?这个茶涨了多少钱?而不会去了解更深层次的茶文化与茶科学,这样是做不好茶的。

  据了解,中国涉茶人口大约有2000万,仅云南省129个县(市、区)里就有110个县(市、区)产茶,一个云南省茶农就有800万,涉茶人口接近1100万,这是一个超级庞大的基数。但是,经过弘益团队的初步调研,全国涉茶人口的产融合培训率不到3%。“中国茶业要变强变美,需要把行业培训率从3%变成30%。”李乐骏说。

  “提高中国茶行业的专业率,提升中国茶味觉美学的艺术价值,通过茶生活美学的复兴,全面复兴中华传统生活美学。”李乐骏认为,中国在向全球输出资本的同时,我们自身的生活方式、文化、观念、哲学向世界的传递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其中中华传统生活美学,应是题中重要之意。

  点赞茶博会 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李乐骏把自己定义成一个年轻的办学者,专注茶文化教育,培养更多专业的“茶人”。2004年,李乐骏进入这个行业,参与建设了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茶业企业大益集团。从2014年开始,又进行二次创业,创办弘益大学堂,云南弘益职业培训学校,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茶校校长。

  目前,弘益大学堂课程大致分为三大类,茶类是最齐全的课程,涵盖了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课程,茶道美学修养课程与茶产业深度精研课程等。其次,花道、香道课程也是弘益大学堂的教学板块。

  此外,作为在此次茶博会期间两场论坛的主持人,李乐骏表示自己越发看到了普洱茶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政府带着情怀在扶持这个产业,企业也带着理想在百花齐放的竞争中相促进,还有那么多茶友群体、爱好者带着对茶的痴迷远道而来,很让人欣慰。”李乐骏表示,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正焕发着它的朝气,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