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帮迈村:栽桑养蚕培植“吹糠见米”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4:19: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田间地头谋划蚕桑产业高效发展

  7月25日,笔者前往景东彝族自治县文龙镇帮崴村开展“百日攻坚”驻村帮扶行动的途中,令人欣喜的绿色直撞眼球:核桃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皇竹草拔节疯长,剑叶张弛;夹杂于核桃树、皇竹草之间的桑树更是郁郁葱葱、流光溢彩……

  在路旁一片桑田里,两男一女好像正在讨论着什么?把汽车停在路边,我们走下车去探个究竟。

  两男子一个是帮迈村党总支书记李新,另一个是驻帮迈村第一书记马先光。

  “你们在做什么?”

  李新脱口而出:“谋划蚕桑产业高效发展。”

  马先光语句实在:“种桑养蚕是我们帮迈村‘吹糠见米’的扶贫产业。2017年桑农养蚕收入260万元;今年春夏两季实现鲜茧收入160万元……”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是“三农”的主题。国家实施“东桑西移”工程,出台了一系列栽桑养蚕惠农政策,景东县委、县政府引进中丝集团,构建栽桑养蚕利益联结机制,为农民增收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帮迈村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积极争取景东农商行助农贷款支持,发动农民群众栽桑养蚕,仅2018年就新植桑园303亩。目前,全村拥有桑园1070亩,产业覆盖19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0户,占36.8%。

  “在蚕桑产业发展中,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李新的语气蕴含着强烈的自豪感。

  为证实这句话,我们走访了两名桑农,一个就是桑田里的那名采桑叶女子,她是独田村民小组妇女组长张世凤;另一个则是麻栗树村民小组党员、帮迈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兼蚕桑辅导员施强。

  张世凤,今年刚满31岁,滋润的日子写在她的脸上。她放下满满一箩筐鲜嫩的桑叶,滔滔不绝地说着她栽桑养蚕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我家培植桑园4亩,2013年以来,每年养殖蚕茧14张,平均每张40公斤,去年收入达2.8万元;今年养殖春夏蚕卖鲜茧7张,收入达1.7万元,再养正秋晚秋两拨蚕,全年鲜茧收入可达3.4万元……”

  “你是如何带动百姓发展蚕桑产业的?”

  张世凤说:“我们小组有25户,男的多数外出务工,妇女、老人在家务农。栽桑养蚕投资小、见效快,劳动强度不大,妇女、老人都可以养蚕赚钱。因此,在我的带动下,我们小组有17户栽桑养蚕。其中,建档立卡户2户,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正在采访的时候,独田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罗元相背着一箩筐桑叶出现在我们面前。他插话说:“栽桑养蚕确实划得着,吹糠见米,两手现过,鲜茧卖给茧站,钱就打到账户,家人看病、娃娃读书,不再为钱发愁。我家今年养蚕4张,卖了10080元呢。”

  施强与张世凤同龄,18岁就开始栽桑养蚕,当年培植桑园2.3亩,现在发展到12亩。近5年来,每年养蚕30张,2017年鲜茧收入达6.72万元;2018年养殖春夏蚕卖鲜茧14张,平均每张重46公斤,收入达3.6万元。不仅如此,他还充分利用蚕吃剩的废弃物辅以皇竹草喂养黄牛进行短期育肥,每年出售6头,实现利润1.2万元。他用栽桑养蚕积累的资金,建盖了崭新的平顶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共产党员,就要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路。”施强说,我家的桑园、蚕床就是示范,大家都纷纷前来参观。我把自己积累的栽桑养蚕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并挨家挨户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让全村桑农依靠蚕桑产业脱贫致富。就拿我们麻栗树村民小组来说,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栽桑养蚕,每户每年卖鲜茧8至10张,收入突破2万元。

  帮迈村党总支书记李新的梦想在桑田里放飞:“只有培育出强大的产业,山区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会大幅提升。蚕桑经济是生态经济、扶贫经济、小康经济。帮迈村将按照‘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以现有桑园为基础,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着力打造优质、高产、高效蚕桑基地1300亩,力争每亩养蚕3.5张、平均每张重45公斤以上,把栽桑养蚕这个‘吹康见米’的产业培植成千万元大产业。”

  新闻链接

  帮迈村地处无量山东坡,辖17个村民小组,有农户531户1823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13个党小组,有党员81人。早在2005年,帮迈村就确定了“远看核桃近看桑”的绿色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十多年持之以恒调结构、稳发展,帮迈村已经建成“核桃、茶叶、蚕桑、畜牧业、劳务输出”五大产业支撑体系,2017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255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211元。

  (通讯员 李世华 李鸿湖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