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景谷农村住房变迁: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乐其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4:44:4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改革开放40年来,对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广大群众来说,变化最大、最直观的莫过于住房了。从低矮的土坯房到砖瓦房,再到如今舒适的农家小院和漂亮的小洋楼,农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半坡乡蒋家村新寨村民小组村民施文英在村里住了56年,半年前家里建起了崭新的房子,正房、厨房、杂物房、洗澡室、厕所都是独立的。屋里液晶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说起自家房子的变迁,施文英感慨万千:“想都不敢想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像做梦一样”。

  上世纪70年代,施文英全家7口人挤在一间矮小破旧的土坯房里,遇风易倒,遇雨易潮,遇火易着。1988年,施文英夫妻把房顶换成了耐用的瓦片,全家住房情况也得到了改善。以为会在瓦房里过完一生的施文英没想到还能住进明亮舒适的农家小院。施文英激动地说:“我要好好地保养身体多活两年,现在得住好房子,日子也好过了。”

  新寨村民小组距半坡乡政府19.8公里,居住着彝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现有农户32户,总人口124人,属深度贫困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发展滞后,村民们一度“看山愁,望水忧,谈发展,直摇头”。它的“美丽蜕变”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景谷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打造。截至目前,景谷累计投入275125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0018户,其中修复加固35698户,拆除重建34320户,切实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和生产生活质量,让广大农户住上了经济实用、安全稳固的“安心房”。

  距景谷县城3公里的威远镇江东村芒费村民小组餐饮服务业发展得红红火火。自2010年以来,芒费村民小组先后实施了人畜饮水、财政一事一议奖补、危房改造等项目,先后投入了500多万元加强组内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整个村民小组有10户人家开起了农家乐,每天客流量达500人次。2017年末,芒费村民小组经济总收入达78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6万元。村民邵青一家经营农家乐已经5、6年了,每天平均有5、6桌客人,一年的收入达10多万元。

  施文英、邵青等群众居住环境的变化是景谷广大农民居住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景谷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住进农家小院和小洋楼的人们,不仅房子新了,精神面貌也新了,追求发展的思路也更宽了。改革开放40年,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乐其屋”,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

  (通讯员 周晓仙 吴昊燃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