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普洱加快建设普洱茶文化之源 打造全球知名普洱茶大品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4: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由云南省政府主办的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已持续举办十三届,期间两次在普洱举办,足见省委、省政府对普洱发展的厚爱与支持,也是对普洱打好“绿色食品牌”、建设“普洱茶文化之源”这一新的使命担当寄予的厚望。

  本届“茶博会”以“一带一路·共享普洱”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茶事活动,为推进普洱茶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场化搭建了新的平台。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表示,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把茶产业培植成为富民强市的大产业,传播茶文化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展示“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的靓丽名片,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中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普洱贡献。

绿色生态是普洱最宝贵资源最耀眼品牌

  普洱是“七彩云南”多样性、丰富性的缩影,是一个让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绿色之城、康养胜地。绿色生态是普洱最宝贵的资源、最耀眼的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追求要绿色、生态、惠民的GDP,不要带血、污染、低效益的GDP。以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率先在全国探索推行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把“绿水青山”具体量化为“金山银山”,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做大做强绿色经济,让美丽“颜值”变成经济“产值”,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靠山”,开启了用好生态优势、做好生态文章、发展生态经济、壮大生态财政、改善生态民生的新征程。

  5年来,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尤为可喜的是呈现出GDP “绿色成分”更浓、“生态账簿”更厚的良好态势。2017年,普洱绿色GDP占比达94%,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增收与增绿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的绿色发展新路。

茶是普洱的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大品牌

  普洱因茶而名,因茶而荣,因茶而兴。普洱人仰茶而生、伴茶而舞,因茶而歌。茶是普洱的根、普洱的魂、普洱的历史和文化,是普洱人民的依恋。漫山遍野的现代茶园,生机盎然的古茶山古茶林,构成了普洱的自然底色和大地本色。据统计,普洱全市茶园面积达302万亩,其中现代茶园164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120万亩、古茶园18万亩,有茶农130万人,2017年茶产业产值231亿元,面积和产值居全省第一。

  在普洱,茶是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大品牌。一片茶叶托起了一个产业,成就了普洱地域和产品名称完美结合的盛名,更传承了“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茶马古道精神。

  千百年来,茶养育了世代普洱人民,塑造了这片土地上各民族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鲜明性格,这是普洱人民最朴素的科学发展观。正是这种对生态保护的自觉和对信仰的坚守,普洱得以保存下了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得以保护了26座名山古茶林,成为今天普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最宝贵的资源。

“互联网+”成为普洱走向世界的新“茶马古道”

  近年来,普洱积极顺应全球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趋势,紧紧抓住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千亿云茶产业”战略,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发展定位,把普洱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祖国西南边疆的绿色明珠,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打造“世界的普洱”。

  对此,普洱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抓标准、抓品牌、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抓“互联网+”上狠下功夫,建成了一批生态有机茶园,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建了一批产业服务平台,推出了一批有标识、有标准、有检测、有监控,可识别、可查询、可追溯、可信任的“四有四可”名山古茶林普洱茶品牌。同时,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建成云南普洱茶交易中心,农村电商健康发展,企业上线、农民触网开拓市场,“互联网+”成为普洱走向世界的新“茶马古道”,茶产业成为做实做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助推脱贫攻坚的核心支撑产业。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表示,未来,普洱将坚持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推动基地生态化、加工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集群化,加快构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产业品牌体系,大力弘扬普洱茶文化,全力推进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工作,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把茶产业培植成为富民强市的大产业,传播茶文化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展示“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的靓丽名片,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中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普洱贡献。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