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普洱“十大历史景观”之——普洱茶马古道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8:26:5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本报记者王承吉摄)

  位置:普洱茶马古道在思茅区境内称为斑鸠坡茶马古道,位于腊梅坡村与坡脚村之间;在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境内称为那柯里茶马古道,位于那柯里村与思茅区坡脚村之间。

  历史追溯:茶马古道在唐代之前已形成,石头路面则是在明、清以及民国时期铺设的。

  名片:普洱茶马古道斑鸠坡段是迄今保存得最完整,里程最长,茶马古道文化最厚重,沿途风景最好的一段茶马古道,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交通史上的活化石”“一条流淌的茶马文化长河”“一段可以触摸的历史”。它从位于思茅城北的腊梅坡村向北通到坡脚村,全长14.5公里。那柯里段茶马古道起点位于宁洱那柯里村南边昆洛公路539公里碑左侧,长约4.4公里,保存较完好。

  入选理由:普洱茶马古道(思茅腊梅坡——宁洱那柯里段)长约近20公里,是迄今为止保存较为完整且一直使用的进京“官马大道”重要的一段。这条自唐宋以来延续达一千多年并在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的茶马古道,曾经为解放边疆、建设边疆、稳定边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条以茶叶贯通的古道,不仅成就了普洱茶,而且使得各民族的文化互相渗透、互相影响、相互交汇。与此同时,茶马古道沿线留下了许多文化遗址,保留了太多的历史信息。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