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0:59:5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景谷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近年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景谷镇坚持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为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创造条件,加快就地就近实现新型城镇化进程。

  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在易地扶贫安置点的选择上,综合考虑群众长远发展的需求,以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本依据,从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从长计议,努力实现人与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

  注重生产生活的便利性。对安置点的选择,始终坚持“三靠近”,即靠近集镇、靠近水源地和靠近公路主干道,以降低安置点的建设成本,提升安置点建设的经济发展潜力,并便于安置户生产生活的开展。

  注重人口的聚集效应。在安置规模的调控上,景谷镇2个靠近集镇的安置点规模比较大,累计安置搬迁户361户1350人,搬迁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7.6%,实现了人口的聚集效应,为提升景谷镇小城镇建设规模和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利条件。

  注重房屋建筑特色。在房屋的建筑风格上,立足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的实际,结合本地建筑风格和群众意愿,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严格按照上级批复的方案和设计要求组织实施,统一房屋风格,突出文化内涵。

  (景谷镇)

  勐先镇:乡村振兴有“良策”

  2018年,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先镇围绕“山顶林下种养,山腰茶果飘香,坝区烟菜满仓”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四项措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村组道路、危房改造、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修建村组道路19条,组内道路68条,确保村组道路硬化率达95%以上。完成非建档立卡户C、D级危房改造扫尾工作。完成上下宣德村民小组人畜分离点建设。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3个等。

  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以市场需求为依托,努力培育香橼、坚果、中草药材等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实施好先胜、上寺、雅鹿、黑泥箐村200亩佛手柑种植,并发展种植4406亩坚果。新建标准化养殖场2个,发展规模化养殖户10户。年内完成3500亩冬农开发种植。同时推进“特色农业示范区”“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服务区”“生态旅游观光区”建设。

  改善城乡面貌。围绕“七改三清”行动,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改造厕所1522户。加强集镇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做好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加大项目跟踪问效力度。服务好宁江公路、竹山至会连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集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推进蚌扎纺织小镇建设。

  改善生态环境。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面,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巩固森林增长成果,推进增绿增效。加快创建生态乡镇、园林城镇,推进森林增长、景观提升、绿道建设等工程,以便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行河长制,全面建立河长制体系,推进河库渠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禁止侵占河库、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

△农户种植的冬农蔬菜

  (通讯员 刘智强 文/图)

龙坝镇:“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龙坝镇投资2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集镇、村及部分村民小组公厕建设项目。

  据悉,镇、村、组公厕建筑面积分别按照90平方米、40平方米、30平方米标准建设,属砖混结构,均铺设地砖、墙砖,安装便槽、盥洗盆等硬件设施。

  龙坝镇“厕所革命”工作的推进,改变了过去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状况,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人居综合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龙坝镇新建的公厕

  (通讯员 高如航 文/图)

  

班母村:村民家门口学竹编技艺

  近日,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班母村邀请竹编老艺人对村民进行竹编技艺培训。

  培训采取理论性讲解和体验式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竹编艺人从选竹、制篾、拉丝等竹编工艺技术要领和工艺流程对培训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操作指导。“以前就想学竹编技艺,掌握竹编技艺后家里的竹子就可以发挥更大价值了。”学员扎发高兴地说。

  下一步,班母村将充分利用竹子资源优势,采取内购外销等方式对接市场,盘活村内竹子资源,为贫困群众增收探索一条有效途径。

  (通讯员 余浩)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