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交通绘就“水陆空”立体蓝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9日 10:08:4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这是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德化镇勐泗村厂洞小组的照片,公路密密麻麻,宛若劈山而建,从空中俯瞰像一条条玉带在群山间舒展、蔓延。近年来,宁洱大力建设“四好农村公路”,把一条条坑洼颠簸难行的山坡路变成平坦顺畅的致富路、幸福路。

  “改革开放前,我们莲花塘生产队被评为先进生产队,上级党委政府奖给一辆拖拉机。当时,村里不通公路,生产队上只好找了20多个青壮年,从十多公里远的地方把拖拉机硬生生抬进寨子。”回忆不通公路的历史,思茅区思茅港莲花塘村莲花塘村民小组70多岁的李永泉老人感慨万千。事实上,在普洱的许多地方,许多人都曾受到交通不便的困扰。李永泉告诉记者,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水泥路都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里多数人家开上了小轿车。

  改革开放40年来,普洱市农村公路、高速公路、航空、水上交通快速发展,形成“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驶入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交通改变生活

  景东彝族自治县锦屏镇黄草岭村距离县城30公里,受交通滞后等综合因素影响,黄草岭村的群众长期处于贫困状态。2013年,投资3000多万元的锦屏镇至黄草岭村公路沥青路面改建工程启动实施,一条长25公里、宽6.5米的柏油路于2014年建成通车。

  “柏油路通了,村民也就脱贫了。”走进黄草岭村大丫口村民小组,村民们非常乐意分享他们的致富故事。村民杨禹彬对记者说,柏油路通了之后,农产品也成了抢手货,自家种植的6亩花椒来不及运到市场上,就被游客抢购一空。他家的年收入达到16万元,全村年收入10多万元的人家不在少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普洱市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农村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末,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15926.5公里。

  2011年4月,磨思高速路全线通车,昆明—思茅—景洪,实现了全程高速公路,磨思二级公路彻底告别了“堵车路”的历史。

  目前,普洱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200公里,全市3个县(区)通高速路,形成内通外达的高速路网体系,迎来了加快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村民白世才介绍,磨思高速通了,只需40多分钟的车程就可以把当天挖的莲藕送到思茅客户手中。“来回时间不算长,有时候晚饭后我会约朋友到磨黑镇吃烧烤。”家住思茅区的魏可娴说,因为家里人都喜欢吃磨黑烧烤,高速公路通后,晚饭后他会时不时约家人、朋友到磨黑镇吃烧烤。

  据介绍,2017年,普洱市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全面开工,全市在建高速公路达8条(段),在建里程突破600公里。

  空中走廊拉近距离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乡东岗村南哄村民小组村民魏霞告诉记者,过去,从澜沧到昆明需要坐11个小时左右的长途班车,如果遇到雨天或堵车等情况耗费的时间则更长。自从澜沧景迈机场通航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飞机,而且只需50多分钟就可以到昆明,比起乘坐长途班车节省至少10个小时。来自深圳的胡又生说,前些年,他每次到景迈山采购茶叶,都要从深圳飞到昆明,再转飞思茅区,从思茅区坐上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才能到达景迈山。而今,澜沧景迈机场通航,他可以全程乘坐飞机到达景迈山,特别方便。

  澜沧景迈机场项目于2014年启动,2017年5月通航,从开工建设到通航仅用了2年多的时间,创造了报批用时最短、建设工期最快、工程质量较优、净空条件州(市)中较好的民用机场建设“普洱速度”,为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树立了典范。澜沧景迈机场的建成通航,开辟了普洱通向云南乃至外界的又一条“空中走廊”,标志着澜沧、孟连、西盟三县各族人民群众的“飞天”梦想如愿实现,为三县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普洱改善发展环境、树立良好外部形象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介绍,澜沧景迈机场建成通航仅仅8个月,航班就由2天1班增加至每天2至3班,客座率达79%。通航一周年,澜沧景迈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3.66万人次。2018年3月28日,开通了普洱思茅——澜沧景迈的通勤航班。该航线的开通,将两地原本4个小时的陆上交通用时缩短为30分钟的空中飞行,为游客和群众往来于澜沧、西盟、孟连三县与普洱主城区提供了一种更为快捷的交通方式。

  2018年8月1日起,澜沧景迈机场增加航班,据介绍这是澜沧景迈机场自通航以来,第四次增加航班,由通航时的每周4班,增加到了现在的除周一是2个航班外其余每天3个航班,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水上交通取得突破

  2018年6月26日,因景洪电站建设被截断13年之久的思茅港恢复通航,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运输船舶可在中国思茅港至老挝琅勃拉邦港间顺利通行。

  据介绍,思茅港是普洱市唯一的水运国家级一类口岸,是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中国境内的第一港,沿澜沧江——湄公河水路可达老、缅、泰、柬、越5个国家,是澜沧江上重要的交通枢纽。思茅港于1990年12月开工建设,1993年由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2001年3月竣工,并由交通部对外宣布思茅港正式对外国籍船舶开放。2005年,思茅港下游景洪电站开工建设,致使我市国际航运断航。随着思茅港至景洪顺利复航,为港口腹地货物运输提供了最优通道,为腹地企业进一步节省了物流成本,增加企业效益,同时有效发挥港口的服务能力。

  8月7日,记者从普洱市地方海事局及普洱市航务管理处获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普洱市水运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市有注册航运企业2户和个体经营者77户,拥有运输船舶98艘,总吨位873吨,核定载客2079人,持证船员933人。全市通航里程达951千米,建有码头15个,渡口52道,停靠点74个;2017年,全市完成水路客运量85万人,完成水路货运量31万吨。

  (记者 刘绍容/文 通讯员 陈发坤/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