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景谷:健康扶贫“四字诀”暖了百姓心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4:35: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这次到普洱市人民医院住院看病,不但没有交押金,还没有花一分钱,就把病给看了。如果没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这些好政策,真不知道要花多少钱来看我这个病……”家住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半坡乡蒋家村新寨村民小组的村民石凤明对记者说。今年54岁的石凤明,一年前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前前后后做了3次手术花费了8万多元,第一次手术时家人到处筹集医疗费。自从健康扶贫项目实施以来,压在他家的医疗费这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石凤明再住院看病,医疗费直接就在收费时报销了,石凤明的妻子罗维仙感叹道:“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救了我们一家,我家是没有能力拿钱来给我老公看病的,要是没有健康扶贫好政策,他的腿可能就会残废。”石凤明家只是景谷健康扶贫受益人群的一个缩影。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硬骨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近年来,景谷建立完善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四重保障”措施,念好“建”“加”“结”“防”四字诀,有效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的看病问题。

  “建”——

  对贫困户建档立卡

  景谷落实便民惠民措施,把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负担作为工作重心,在核准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基础上,采取一户一档、一人一卡、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对全县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对于建档立卡的病人在县医院就诊,通过分诊台进行身份核实后,现场为其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两免六优”的服务。“两免”即免挂号费、免医生诊查费,“六优”即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缴费、优先治疗、优先取药、优先住院。

  据统计,截至目前,景谷共为贫困人口50400人建立了档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药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此举极大地方便了贫困人口就诊看病,有效提高了县域内首诊比例,合理引导群众就医。

  “加”——

  巧用政策帮扶“加法”

  在贯彻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基础上,景谷巧用政策帮扶“加法”,为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开出健康扶贫“良方”。根据云南省健康扶贫三十条二优要求,景谷制定了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在对9类15种大病的救治中,县里按照省市要求予以报销百分之九十基础上,还出台了“加法”,即重性精神病和中末期肾病患者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百分之九十的基础上,剩余百分之十由县财政兜底,给予全额报销。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兜底保障6230人次,回补资金643.65万元,单次最高兜底金额59452.48元。

  “结”——

  一站式结算服务

  2017年12月以来,景谷启动了“一站式”结算服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通过统一窗口、统一信息平台结算。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完成贫困人口就医“一站式”窗口设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出院时个人自付部分只需交纳10%。对确有困难,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缴清自付费用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与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延期(分期)还款协议后,便可办理出院手续。截至目前,景谷九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率达100%,全国健康扶贫系统大病集中救治显示确诊人数210人,已集中救治207人。全县共筛查出贫困人口患9类15种大病983人,已救治912人,救治率92.78%。

  “防”——

  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为做到小病不出村,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景谷全面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出台了《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投入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资金960余万元,对全县不达标的35个村卫生室实施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县所有村卫生室均达到80平方米以上。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为12个新建村卫生室配备了基本医疗设备和办公用品。按每千人不少于1名村医标准配备村医,实现了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村医执业。

  筑健康之堤,圆脱贫之梦。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方面,今后,景谷将切实把健康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记在心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记者 张诗韵)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