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雷世章:带领群众走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22:57:2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带领班包村群众致富,这是我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责任。”这句有担当的承诺,出自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抚镇班包村党总支书记雷世章之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班包村群众,创出一条致富的路子。

  班包村群众收入主要靠种植业、养殖业,但多年来形不成规模,生产技术落后,经济效益不高,难以找到致富产业。雷世章深知,要想把全村经济搞上去,只有规模化、科学化发展产业才能产生效益。

  2014年,55岁的雷世章在一次外出学习培训中看到生态肉牛养殖的前景,便下定决心要闯出一条养牛致富的路子,于是他利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的养殖书籍和电视节目学习养殖技术,积极到其他地方的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请教问题。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初步掌握养殖技术后,不顾家人的反对,拿出家中所有积蓄投资40多万元在班包村旧谷箐村民小组建起养殖场,开始养殖生态肉牛。当时,周围群众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看着他,家里人也不理解,但为了闯出一条产业致富路,雷世章不怕冒风险。他经常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引导村民改变落后守旧观念,主动邀请村民到自家的养牛基地参观学习,现场讲解养殖、管理技术。

  2015年,通过贷款,雷世章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投资34万元新建了1间680平方米的牛舍,建成新抚镇规模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年产值达到了50万元,成了新抚生态黄牛养殖示范户。渐渐地,“跟着老雷养牛,应该是一条致富路,我们也试试”,有这种想法的村民越来越多,到养牛基地参观的村民也越来越多,雷世章趁热打铁,多次跑乡镇、县城,多方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扩大养殖规模,并积极协调县、乡技术人员到村开展养殖技术、疾病防治等专题培训。

  到2018年,在雷世章的引领带动下,班包村有生态肉牛养殖大户5户,存栏320余头,因为生态肉牛养殖是种植牧草放养,牛只吃牧草、山坡青草和一些自家种植的农作物,肉嫩味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普洱市、玉溪市、西双版纳州等地的客人常来订购,年产值可达150万元左右。养殖大户们在雷世章的提议下组建了专业合作社,成立班包村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各自建盖养殖基地,分散种植牧草进行生态养殖,同担风险,共享销路,成为了带领班包村群众致富的主力军。通讯员 段金诚 文/图  (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