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人行墨江县支行:推进金融扶贫“精准滴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22:54:0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2016年以来,人行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支行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为切入点,运用扶贫再贷款拉动养殖企业发展,引入保险保障,逐步建立产业链。今年7月,人行墨江县支行试点“扶贫再贷款+肉牛养殖+青贮饲料种植”的金融“精准滴灌”扶贫模式初显成效,达到了拉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的双赢局面。

  “联保+扶贫再贷款+商险保障”扶持产业壮大发展

  一直以来,墨江多数种植养殖企业存在着规模小,缺少抵押,融资难的问题。人行墨江县支行经过深入调研,2015年引导信用社通过“四户联保+支农贷款”解决种植养殖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扶持裕康公司等四家小微企业800万元,其中:主营肉牛养殖的裕康公司、勇翔公司共获贷款支持400万元,扩大了厂房,增加了养殖规模。

  2016年以来,人行墨江县支行以“四户联保+扶贫再贷款+商险保障”模式,引导信用社向裕康公司等四家养殖企业发放扶贫再贷款800万元,2017年四家养殖企业扶贫再贷款规模扩大至1200万元;同时,通过保险公司与肉牛养殖公司签订肉牛保险,截至今年6月末,裕康公司累计签订肉牛养殖保险协议400头,获得了14头6.3万元的肉牛养殖理赔资金,降低了肉牛养殖风险,墨江也成为了普洱市第一家肉牛养殖投保示范点,2018年新增和续签肉牛保险850头。上述举措,既满足了养殖户的资金需求、降低了融资成本,又保障了信用社信贷资产安全。在扶贫再贷款的持续推动下,裕康公司带动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每年可出栏肉牛1800余头,年产值3240余万元;勇翔公司带动合作社每年可出栏肉牛800余头,年产值1440余万元。

  “扶贫再贷款+肉牛养殖+青贮饲料种植”实现“精准滴灌”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肉牛存栏量大增,青玉米等青贮饲料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为此,人行墨江县支行再次深入养殖企业、农村进行调研,致力推动“扶贫再贷款+肉牛养殖+青贮饲料种植”的生产模式,以“养殖大户+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户”的合作模式培育产业链,增强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促进农户、建档立卡户增收、脱贫。

  2017年,裕康公司周边农户尝试种植青贮饲料(玉米秸秆)500多吨,每吨青贮饲料出售价为300元,相对于往年种植玉米价格亩均增收300元,帮助群众实现直接增收10万余元,带动185户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和青贮饲料种植,其中98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勇翔公司收购青贮饲料200多吨,带动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和青贮饲料种植96户。

  据悉,青贮饲料1年至少可种植2季,亩产饲料可达4-6吨,按一年种植2季、平均亩产5吨计算,每亩可年产青贮饲料10吨,产值为3000元。青贮饲料种植成本相对较低,投入劳动相对较少,需求量大,仅裕康公司、勇翔公司两家养殖企业及周边肉牛养殖合作社年需青贮饲料约11000吨。

  “扶贫再贷款+肉牛养殖+青贮饲料种植”生产模式充分发挥了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特点:以扶贫再贷款促产业,以企业带动农户发展,延伸产业链惠及和帮助更多农户、建档立卡户致富增收。今年7月,人行墨江县支行携手裕康生物公司、勇翔生物公司和联珠镇会亮村委班子和村民代表进行现场调研和座谈,计划带动当地农户、建档立卡户发展“青贮饲料”种植和肉牛分散代养。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