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为贫困户点亮“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22:51:36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通过多种健康扶贫精准举措,用心、用情推进精准健康扶贫,为贫困户点亮“希望之光”。

  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惠民生。县人民医院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为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导入医院入院系统,方便了有效识别贫困患者,贫困患者住院时不需要交纳预交金,患者只需持有效身份证、普洱市健康扶贫服务证,办理入院手续,不用交纳住院押金,可以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通过即时结账一站式服务,患者只需支付城乡医保等政策性补偿后的个人实际应承担的费用;住院时间较长、医疗费用较高的贫困患者可以分阶段进行结算,切实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员就医看病难问题,保障贫困人口看得起病。2017年12月到目前,县人民医院建档立卡住院人数2715人,医疗救助124万元;兜底保障53万元;大病救助18万元。

  多措并举,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措施。县人民医院按照《墨江县贯彻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四重保障措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实现“九个确保”;同时开展“光明扶贫”工程,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了“家庭医生诊治办公室、预留病房和病床”。

  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好精准救助。县人民医院对全县所有患9类15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立救治台帐;成立救治专家组,开通大病专项集中救治绿色通道。2017年12月,医院组织了专家到各乡(镇)进行了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恶性肿瘤、终末期肾病、白内障等疾病的患者进行了筛查,目前已完成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手术治疗9人、救治恶性肿瘤患者22人、终末期肾病患者24人、先心病患者13人。为每一位患9类15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真正实现“一人一档一方案”的救治模式。

  送医下乡,大病诊断精准识别。按照精准实施分类分批策略,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今年1月13日至16日,到景星、新抚、团田镇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暖心”巡回义诊活动,活动共义诊贫困群众400多人,开展培训3期培训100多人,为边远贫困群众发放了价值10000多元的11类常用药物,发放了300多份健康扶贫的宣传材料。7月4日至7日,县人民医院到鱼塘镇、龙潭乡、文武镇开展健康扶贫巡回义诊活动,共为边远山区贫困群众开展体检、疾病筛查、病情诊断、治疗和用药指导700多人次,向300多名山区贫困群众免费赠送了价值3800多元的常见病治疗药物。通讯员 蒋浩 余开明  (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